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临廉评丨做合格党员从婉拒“杜康”开始
发布日期:2024-02-20 08:34:24    信息来源:沧源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这是曹操《短歌行》中形容美酒的佳句,但在当下,酒却成了拉关系的潜规则、成了铺张浪费的代名词、成了擅权作为的杀手锏,不仅官场酒文化乱象愈演愈烈,更有诸多党员领导干部被这杯“杜康”撂倒,究其原因,还是他们做不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员干部既不能尚“清圣”,更不能崇“浊贤”,要在“一失足成千古恨”中知敬畏。泱泱大国,巍巍华夏,自古以来就有各式各样“酒”的美名和传说,然而却有一段历史对酒“不甚友好”。在汉末时期,因饥荒而禁止酿酒,在当时饮酒者讳言酒,谓酒清为圣人,酒浊为贤人。虽然在汉末就已经有了对酒的禁令,但依旧屡禁不止,还是有人偷喝并衍生了“清圣浊贤”的说法,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清圣”“浊贤”中明白,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对令行禁止的要坚决服从和予以贯彻执行,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工作和学习中都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用“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是百年人”的敬畏之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党员干部既不能喜“扫愁帚”,更不能好“钓诗钩”,要在“黄金难换腐儒贫”中存戒惧。因酒能扫除忧愁,且能勾起诗兴,使人产生灵感,所以苏轼就这样称呼,后便以“扫愁帚”“钓诗钩”作为酒的代称。在当下,“无酒不成席”“无酒不谈事”的官场政治生态严重泛滥,“8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更多浮于表面,党员干部如若不能严格自律自警,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和社交圈,终会在“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中迷失自我。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守持廉德、洁身自好,保持“义利源头识颇真,黄金难换腐儒贫”的清醒和睿智,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常态,始终做到自我革新、自我约束、自我净化,心存戒惧,永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本色。

党员干部既不能羡“青州从事”,也不能慕“平原督邮”,要在“众人皆醉我独醒” 中守底线。在古代“从事”“督邮”,原为官名,后把“青州从事”当做是好酒的隐语,把“平原督邮”当成是坏酒的隐语。在当下,公务接待成了基层干部的“重要工作”之一,党员干部喝酒成了“必修课”,甚至有“酒精”考验的干部、“酒量就是能量,酒风就是作风”的官场谣传。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的认识到,既然酒有好坏之分,那喝酒又怎会没有好坏之别呢?往小了说,喝酒伤身;往大了说,工作日期间饮酒违反规定、违反原则,触犯了纪律红线。对此,作为党员干部就须忍得住“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折磨,即要忍得住来自外力对身体的折磨,又要忍得住来自内心的荣辱折磨,不因外力而丧失信念,不因内心而丧失党性,守住自己的底线、保持自己的底色、涵养自己底蕴。(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