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临廉评丨青年干部要解答好工作这道“数学题”
发布日期:2024-01-23 09:10:12    信息来源:沧源

“四象限法则”是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时间管理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以紧急性为横轴,以重要性为纵轴,具体划分为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四个“象限”。

第一象限“马上做”。第一象限属于既紧急又重要的事情,包括参加重要会议、限期完成的事情等,这类事情既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优先解决马上做。青年干部要提高应急应变和复盘完善能力,工作“忙”是常态,但要切忌“瞎忙”,青年干部要常常复盘工作是否缺乏计划或是犯了“拖延症”,导致事情总是迫在眉睫。

第二象限“计划做”。第二象限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包括准备会议、撰写报告等,这类事情有时间规定,可以循序渐进计划做。青年干部要培养前瞻性视野和规划性工作能力,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看待工作,及时做好任务分解,制定计划表,按部就班完成。

第三象限“委托做”。第三象限属于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包括临时安排的工作、突来访客或电话等,这类事情很紧急但最具有迷惑性,容易在里面打转,需要调低优先级。青年干部要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突然增加的临时性事务容易打乱常规性和基础性事务,青年干部要静得下心、稳得住脚,强化沟通协调,合力完成工作。

第四象限“减少做”。第四象限属于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包括琐碎的小事、非必要的社交等,这类事情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必须下定决心减少做。青年干部要锤炼意志力和自制力,在工作岗位上执着专注,切勿让琐碎的杂事消磨了时间、浪费了精力。

“四象限法则”是时间和精力分配困境的化解之道,我们青年干部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克服本领恐慌、补足短板弱项、练就过硬本领,实现从千头万绪到有条不紊、从手足无措到得心应手的转变。(周先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