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临廉评丨@党员干部:打好“四下基层”的“廉”字牌
发布日期:2024-01-22 11:05:14    信息来源:沧源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四下基层”的过程中打好“廉”字牌,始终用廉洁、廉正、廉明的作风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打好水至清则无鱼的“廉洁牌”,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当政之要在于兴一方,为政之要在于敢创新,治政之道在于求民安,施政之本在于洁自身。要想把“官”做好,把党员的形象维护好,把“四下基层”落实好,就要认清“廉”的本质。在说文解字中,“廉”是窄小的屋子。《广雅》也有云:“廉,清也”,做到“水至清则无鱼”便能更好地认清“廉洁”二字。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深知廉洁的极端重要性,要扣好从政的“每一粒扣子”,做到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如莲花一般干净淡泊、廉洁坚贞,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自重自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打好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廉正牌”,如石灰般“要留清白在人间”。在古代,“廉”作为一种具体的道德要求,其常见的含义是不苟取、不贪得,主要体现在清介自守、反贪拒贿、秉公执法等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把握“廉”的内涵要义,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四下基层”,广大党员要能时刻以“身正不怕影子斜”的职业操守立身处世,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培养像石灰石“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精神品质,在烈火焚烧的考验中保持清白、在千锤万击的磨炼中不忘初心,用清白之身与不良风气抗争到底,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守住自己的清风正气。

打好清风两袖朝天去的“廉明牌”,如梅花般“只留清气满乾坤”。历览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败由贪。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这些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了原则,最终落得一个声名狼藉、臭名昭著。究其原因,是这些干部没有清醒认识到何为“清风两袖朝天去”的职业追求。因此,党员干部在“四下基层”的过程中不仅要切实为老百姓谋福利、谋幸福,也要算好人生的“廉明账”,一旦“失廉”,也就意味着“算错账”。特别是在落实惠农惠民政策时务必要牢记“廉”之一字值千金,要像“梅花”一样,傲斗霜雪、凌立寒风,涵养好斗争精神,敢于向不公之事亮剑开刀;要像“梅花”一样,洁白无瑕、廉洁自律,永葆廉明本色,像“梅花”一样,善作善成,把清气留在人间。  (杨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