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驾好村集体增收的“三驾马车”
发布日期:2023-05-26 10:29:00    信息来源:凤庆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根本。对于广阔的农村地区来说,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亦如“办企经商”,既要“乘风破浪”克服重重阻碍、踏准时代节奏,更要抱团聚势,统筹驾好资源、创新、人才“三驾马车”,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驾好“资源转化牵引车”,构筑增收“活水源”。农村要发展,资源是基础。各地党委政府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整合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深入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村庄“三资”清理,真正摸清需求、理顺关系、掌握家底。在此基础上,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清理不合理发包合同,规范村级土地发包程序,以“沉睡资产”兑换优质投入,亮出“家底”吸引资金下乡,以合作共赢做大“共同富裕”蛋糕。要坚持将党建引领和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充分调动群众主观能动性,引导群众利用资金、资源、资产入股,大力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村集体实现同频共富。要探索实行“跨村联建 联村发展”,联合隔壁村、优势村、发展村“抱团取暖”,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驾好“创新发展驱动车” ,畅通增收“主渠道”。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回望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大山里飞出了“金凤凰”,戈壁上长出了“糯玉米”,小黄花变成了“致富花”,一个个特色农产品以“全新包装”走出了故乡、端上了餐桌,这离不开路径的转变,更离不开理念的创新。各地要及时把握“满眼生机转化钧”时代流量,及时关注发展趋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生产更多“土特产”。要充分运用“电商频道”“直播窗口”“云上展会”等新兴方式,吸引行业权威、业内人士参与技术入股、远程指导等,在科技赋能、数字铺网、规范经营中走出一条“日日新”的路子,丰富农村经济发展手段,为村集体经济穿上“多彩外衣”,让幸福日子“走红出圈”。

驾好“人才引育保障车”,锻造增收“生力军”。农村天地大有可为,农村热土卧虎藏龙。要统筹各类人才资源,引导向乡村聚集、为振兴赋能。要加强“雁阵管理”,从严加强村党组织负责人、村经济组织负责人监管,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人心,共促发展。坚持兼容并蓄,既要用好群众基础扎实的“老一辈”、手艺技术过关的“土专家”,也要用好走出大山成功创业的“致富手”、回乡回报桑梓的“农创客”,激活农村人才“一池春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要做好乡土人才服务文章,给舞台、给机遇、给扶持、给保障,帮助其解决后顾之忧,使之心无旁骛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书写壮美篇章。(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