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作风革命关键在“治病”
发布日期:2022-05-24 17:17:53    信息来源:沧源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治理慵懒散“机关病”不良风气,笔者认为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人心所向,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选择。

治理庸懒散“机关病”,重点还是体现在如何解决庸官、懒员、散症“三种顽症”,《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就是解决治庸官、治懒员、治散症的“良方”。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能力。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为宗旨,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发展为目标,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深化与创新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强自身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要有攻坚克难的思想准备,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惧怕。对待自己工作和生活,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处处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时刻做到政治上合格、业务上突出、作风上过硬。

克服庸懒散,树立良好形象。实际工作中,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不能仅仅是“过得去”,而必须是“过得硬”,做到讲实话、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工作的落实上去。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业绩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庸懒散拖、阻碍事业发展的干部,坚决果断调整处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干赢得民心,以实绩护航发展,就一定能成就未来。(卫云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