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提振干部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1-10-21 08:47:34    信息来源:耿马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其自身建设情况,关乎党的自我监督体制能否健康运转。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冯志礼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风险更加突出,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依然存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监督责任缺乏、监督宽松软,自身能力素质与新时期对纪检监察工作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所以,我们要切实增强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党性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性教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念,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

增强自身建设,强化学习培训。把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等,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尤其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培训力度,一要积极推荐干部参加中央、省、市纪检监察系统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通过各类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执法水平。二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集中轮训班及“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不断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三要持续抓好全员培训,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辨析式业务知识“每月一测”为载体,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掌握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利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强培训,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提高整体素质,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工作作风、工作纪律过硬,才能更好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干部“内动力”。在严格管理和监督的同时,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注纪检监察干部“七零八碎”的事情,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困难和思想动态,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思想疙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发现、早制止。二是落实关心关爱制度,在重大节日期间,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困难党员干部,在干部职工患病住院、干部或其家庭成员去逝等特殊时刻,走访慰问或看望并送上组织的关爱和问候。三是政治上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成长,要关心纪检监察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内生动力。做到在政治上给予激励,在待遇上给予保障,在生活上给予关怀,切实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

优化结构,保持队伍活力。疏通出口,严把进口,优化年龄梯次结构,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以上率下,引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注重选拔法律、金融、财会、审计等专业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要加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外、上下交流力度,对不适应的及时调整岗位,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要予以提拔重用,让纪检监察干部既进得来、能干事、干成事,又能出得去、有奔头,形成奋勇当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王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