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高擎利剑加强“网上点餐”背后“餐馆”的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1-07-25 23:55:24    信息来源:云县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你来出题”专栏中,有网友提出,随着城市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网上点餐成为部分年轻群体解决一日三餐的主要方式,催生出一大批隐藏在小区、厂区、园区及家庭中的“餐馆”,给不健康食品的产生与管理难埋下了隐患,也给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以更优的作风,更严的手段强化监管提出了思考。

要坚持深挖根源。申请、注册这类服务网上点餐的”餐馆”非常容易,其上级的网上平台公司管理漏洞较大,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缺乏有效监管手段及措施,这类型的“餐馆”实际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甚至是盲区。从各地公开曝光案例看,这类型的“餐馆”大多数达不到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环境脏乱差、操作人员无证上岗,原料、调味品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因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深挖根源,真正了解表象背后的问题,源头遏制,强化监督,确保餐桌健康。

要坚持关口前置。“网上点餐”看似新常态下经济生活快节奏的产物,实质是有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集中体现。众所周知,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是天大的事。习近平同志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不可否认,近年来,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使得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受传统的饮食习惯影响,受高额回报的利益影响,食品安全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对此,我们要坚持关口前置,既要探究网上点餐泛滥的原因,又要查清相关部门是否存在权力围猎现象,是否存在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现象,是否存在利益链条,只要挥剑斩断利益回报的黑手,才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要坚持严惩重罚。“网上点餐”带来的隐忧不少,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坚持把党性原则扛在肩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刻在心中,切实履行职能,加强对职能部门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再监督”,要采取明查、暗访和处罚的有效手段,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凡是不达标、不符要求的,坚决予以叫停,要协助和监督相关部门着力破解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坚决落实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严格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绑定实体店”,并组织开展餐饮质量安全大提升行动,对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严格要求,加大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那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