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观点评论
【观点评论】莫让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回锅”
发布日期:2021-07-20 22:54:36    信息来源:云县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委请你来出题”专栏中,有网友就执法司法领域出现的执法违法、失责弃守、不择手段、滥用强制措施等行为留言,希望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出实效、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同时,也希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整顿各个环节,督促责任落实,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及搞“雨过地皮湿”“运动式”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要不让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回锅”,就必须重拳猛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必须坚持打铁自身硬,以响鼓重锤持续纠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紧盯关键环节,着力监督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让群众在朗朗乾坤下安居乐业。

要不让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回锅”,就必须刮骨疗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教育活动,也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刮骨疗毒首先要知道病灶在哪里,知道哪个地方被感染,知道用什么样的手法逼毒驱毒。当前,一些政法战线的同志孤芳自赏,自我陶醉,认为自己手中拥有无上的权力,面对服务对象,面对人民群众,颐指气使、玩弄权术,知法犯法,丧失了信念、信仰,不做人民群众的保护神,而是成为害群之马。面对这些毒瘤,我们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予以惩治,还法律尊严,还社会朗朗乾坤。政法战线的同志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不断增强思想、政治、行动自觉,这样,才能做到身心健康,百毒不侵。

要不让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回锅”,就必须靶向发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五次全会上要求,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今年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必须要坚持靶向发力,不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坚持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通过有效的手段,持续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真正不再让惩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再回锅”。(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