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党纪法规 >> 党纪法规
镇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 让监督执纪有硬度也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0-10-27 09:28:19    信息来源:镇康

“1至9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8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25人次,占比79.1%;第二种形态22人次,占比14%;第三种形态11人次,占比6.9%。”这是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份成绩单。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始终遵循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筑牢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和研判,坚决杜绝随意放大或缩小问题情形,坚决杜绝擅自提高或降低处理标准,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在注重发挥第一种形态教育提醒作用的同时,也决不放松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通过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依托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坚持把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作为“治未病”的主要方式,借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发送廉洁短信、典型案例通报等形式把廉政教育工作贯穿始终。采取集体谈话与个别谈话相结合的形式,对2020年新提拔和调整交流的110名领导干部上好任前廉政第一课,扣好廉洁从政第一颗“扣子”。深化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警示教育、谈话提醒等方式,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做足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我们在运用第一种形态时,注重监督过程和监督效果的运用,既严厉指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又帮助干部分析‘病因’,开出‘药方’,促进其成长,充分彰显监督刚性力度和柔性温度,切实当好干部的“保健医生”和政治“4S店。”下步,我们将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严查快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