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强化监督 严防“微腐败”
发布日期:2020-10-28 14:43:31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老人家,您知道家里享受些什么补贴吗?对于村干部的工作,您有没有需要向我们反映的问题?”这是近日临沧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明察暗访组深入耿马县勐简乡勐简村的“微腐败”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的一个缩影,着力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问题。

今年来,该市纪委监委整合市县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和资源,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强化对“微权力”的监督,严防“微腐败”。

“违纪的背后是制度的不完善和机制的不健全。”临翔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规范“微权力”运行、遏制“微腐败”,该区制定出台了《临翔区“三资”公开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

同时,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监督基层党组织、行政机构制定印发《农村“微权力”清单》,实行“微权力”清单制,明权确权,厘清职责职能;制定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和工程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相关程序和处置方式;实施网上“阳光村务”,将村(社区)的“三资”情况、收支情况等及时全面在网上公开。

“现在对村务公开时限、内容、明细及流程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和统一的规范,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搞搞形式,同时每个村民组还建立了廉洁微信群,重点公开村上每一笔资金的收付流水等事项。”该市耿马县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介绍道。

另外,在健全制度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强化对制度规定执行,“微权力”是否得到有效监督和控制等情况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要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村级监督、民情信息员监督等多维度盯紧看好基层党组织和村组干部涉权事项,还断扎密扎紧扎牢监督网,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管住‘微权力’,严防‘微腐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