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紧盯关键领域强化监督 深化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20-07-13 16:06:0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人防设备维护管理的相关制度有没有完善?”“单位与财政局核对易地建设费缴库数了吗?”“项目审批环节的过程、招标投标的环节、施工物资的采购环节有没有优化?”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通过紧盯关键领域,掌握问题整改情况,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自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下发《加强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查督办工作方案》,以梳理排查全市历年来审批的66个人防工程项目为切入口,形成2012年前和2013年至2019年人防工程审批项目清单,对照清单进行项目逐个过筛,深挖细查人防工程项目存在问题的背后根源。

同时,全市各级检监察机关对照工作目标,与巡察、住建、人防、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对人防系统易地建设费收缴入库情况、财政资金收支情况和专用票据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项财政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协调市、县(区)巡察办采取巡察“回头看”、机动巡察、常规巡察等方式开展巡察工作,切实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找准。

“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依托‘2+1+1’监督联动工作机制,坚持全面自查与督查督办相结合,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督促人防系统针对整改问题与查办问题线索列出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对财政、审计、巡察等部门移送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开展调查核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临翔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治理过程中,针对旗山小区二期、东旭花苑、阳光花园等7个项目建设单位不按规定缴纳、长期拖欠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的问题,向临翔区人防办、临翔区税务局发出监察建议书,通过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巩固治理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脉治疗、对症下药,督促人防系统进一步消除制度机制的‘糊地带’和‘空白区域’,从源头上防范人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构建人防系统清正廉洁长效机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人防系统问题线索20件,办结18件,正在办理2件,立案7人,督促临沧市人防系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68个,整改完成39个,已追缴清退资金1474.66万元。(田思   杨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