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耿马:坚决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风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0-04-07 09:37:53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边境一线网格化管理是否落实到位?责任是否压实?”

“ 我们建立了‘1个总网格+35个网格管理区+262个小网格’的网格化排查模式,分区域实行责任包保,以每天‘拨打一个电话、一次入户排查、一轮宣传’的方式地毯式进行排查。”

这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围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开展专项纪律检查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加上耿马地处边境,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整检查重点,下移监督重心,突出一线,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监督,推动各方责任落细落实,全力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对所有入境人员是否进行健康检测和隔离观察?入境交通工具如何进行卫生检疫?防控知识宣传是否到位?目前面临哪些问题和困难?”......连日来,县纪委监委检查组紧紧围绕职能部门是否落实“云办发电〔2020〕45 号”有关文件精神情况,是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暑情况,采取“体验式”“蹲点式”“推磨式”等监督方式,从入境管理、入境人员精准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联防联控、物资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监督闭环,确保“外防输入”各环节紧密相扣、无缝衔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防控工作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等问题坚持从严从快查处,督促乡(镇)党委政府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出入境人员分类管理,强化跨境货运运输差异化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预案,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精准做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促外事、海关、公安、卫生健康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认真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抓细落实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境外疫情输入坚实“防护墙”。

“既要做好入境人士的隔离措施,也要暖心关怀解决他们生活的难处。”检查期间,通过当地翻译,督查组还与缅籍务工人员交流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为缅籍务工人员提供防疫、生活上的帮助。

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666批次1819人次,监督检查县直部门、乡镇、农场、村(社区)、村民小组共1836个次,发现问题583个,其中:立行立改534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边境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忠实履职担当,做足日常提醒,着力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牢牢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要通过用心、用情,通过有力、有效的履行监督责任,既切实关心关爱‘疫线’干部,又切实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县抓紧抓实抓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措施打好作风保卫战,为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