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用辛苦换来群众幸福
发布日期:2020-03-05 16:05:26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图为张红伟(右二)在指导年轻干部办案。路曼玲供图

“红伟同志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坚守在执纪办案一线,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正直、坚韧、勤奋与果敢。”提起市纪委常委张红伟,云南省临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光辉竖起了大拇指。

2011年至2017年,张红伟在担任凤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期间,组织查办案件191件,查处违纪违法干部220人。2017年,张红伟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反腐败工作涉及领域很广,不仅需要纪委挑大梁,也需要组织协调司法、审计等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长久以来,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难以形成反腐败工作合力。时任凤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的张红伟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他牵头制定完善了凤庆县违纪违法案件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审计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反腐败工作机制,大大提高了反腐败工作效率。2011年到2017年,凤庆县纪委查办的案件中,有68件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审计等部门提供的线索。“之前由于信息沟通不畅,导致有的党员违法了,但没有受到党纪处分。联席会议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后,我们对党员违法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对10多名受到法律追究的党员给予了党纪处分。现在好了,无论是违纪还是违法,各部门都会第一时间互通情况。”

针对问题线索积压、一些案件不能按时办结的问题,张红伟要求县纪委成立了问题线索处理中心,建立执纪审查人才库,推行县纪委常委包片负责制、常委包案制和常委跟踪督办信访件等制度,使凤庆县纪委查办的案件从2012年的13件上升到2017年的64件。此外,凤庆县纪委还明确乡镇纪委书记不分管主业以外的工作,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工作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提高了乡镇纪委的业务能力,消除了乡镇纪委“零办案”现象。2017年,13个乡镇纪委查办党政纪案件数达44件,并一直保持着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

县级纪委与人民群众接触多、距离近,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工作最直观的感受往往来源于解决了多少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此,张红伟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

有群众到凤庆县纪委反映郭大寨乡民政办负责人罗某某在办理低保业务中违规收取费用,张红伟很是气愤:“低保户的生活本来就很困难,竟还有人对低保户的这点补贴搞雁过拔毛!”但在县纪委对该案进行深入调查时,很多群众却不敢举证,担心有人“秋后算账”。为了打消群众顾虑,张红伟专门召开了案情分析会,就如何取得群众信任、找准案件突破口进行安排部署。之后,调查组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跋山涉水走访调查,终于查清了罗某某在办理低保业务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事实,为全乡1100多低保户追回了被违规收取的28.6万元费用。罗某某也受到了严厉惩处。

凤庆县工信局干部杨某某经常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吃拿卡要,给企业造成困扰。被调查初期,杨某某心存侥幸,拒不交代。一次,杨某某在谈话时突发疾病,情况危急。张红伟立刻让人把杨某某送医治疗,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经过耐心的教育感化,杨某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最终,杨某某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服务对象现金24.9万元,被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都说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难,难就难在地方小、熟人多,作为市纪委常委,常常会面临金钱、亲情、友情的考验。

在查办一件受贿案时,涉案人李某某、杨某某一方面托人说情,一方面放出狠话:“纪委的人要给自己留后路,不要总是和别人过不去。”张红伟义正辞严:“只有积极配合调查,才能争取宽大处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阻力,张红伟始终坚持秉公执纪、依法办案。最终,李某某、杨某某受到了应有的处分。

2019年8月,张红伟牵头查办了凤庆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杨红俊涉嫌受贿罪案。早在张红伟担任凤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时,与杨红俊共事多年,一起为凤庆县的发展做了不少贡献。面对这个曾和他一起工作过的老熟人,他痛心疾首;但面对职责,他义无反顾,秉公执法。通过他和专案组同志无数个日夜的辛苦努力,杨红俊的违纪违法事实被彻底查清,顺利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必须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我们坚决不能做!”张红伟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该珍惜这个岗位,珍惜群众的信任,用勤劳和正直为我们的事业增光添彩。”(路曼玲 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