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用好“两书”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19-12-05 10:10:21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在查处沧源佤族自治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部分服务窗口办事人员工作时间不在岗、告知不及时,导致群众办事“跑空”问题后,沧源县纪委监委向该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认真整改。

沧源县政管局随即全面开展服务窗口作风整顿,完善离岗报备制度、巡视查岗制度,建立综合咨询台,设立咨询引导员和佤语、傣语服务柜台,窗口服务质量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这是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两书”,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两书”作用,针对案件查办过程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岗位风险等问题和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成主责部门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成因,向其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改进意见,以点上问题的解决带动面上工作的整体推进。

今年5月,镇康县纪委监委查处原县农业局下属事业单位违规虚列套取和使用项目资金、滥发教师授课费等问题后,向该县农业农村局(原镇康县农业局)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以案为鉴、全面整改。该局在全面整改基础上,召开大会,由局党组书记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通报违纪情况和处分决定,组织观看反腐专题片,把会议现场变成警示教育“课堂”。

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目的。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案件查处的力量及时转化为督促有关单位(部门)抓问题整改的力量,深入剖析案情,查找共性问题,深挖制度缺失。下达监察建议书后,云县纪委监委严格督促县民政局限期整改、堵塞管理漏洞,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城乡低保资金管控机制,加强对农村低保精准施保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长效监督检查。

向临沧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出监察建议书后,临翔区纪委监委具体承办工作人员建立整改跟进工作台账,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严格督促医院加强制度建设,倒逼整改责任落实……为杜绝“一发了之”,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踪问效、全程跟进督办,实行留痕管理,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时限要求等内容,强化督促,确保“两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