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新征程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3-01-29 09:00:27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新征程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9日)

 

李 寿 志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任务。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刚才,张之政同志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临沧纪检监察工作的成色品质、辨识度和贡献率不断提升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标志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跟进落实“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要求,“清廉临沧”建设全域共进,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空前,一些顽瘴痼疾精准清除,一些深层次腐败问题揭盖破题,一些发展堵点痛点有效疏通,有力护航了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鲜明回应了群众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公平正义发展环境的热切期盼,充分彰显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高地、纪法高地、舆论高地、道义高地的强大政治势能。

(一)坚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氛围营造浓厚热烈。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监督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推动贯彻落实坚决有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市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部署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到具体责任、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坚持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充分发挥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牢压实。协助市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谈话和约谈工作规则等制度,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合格单位,以及巡视巡察、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单位负责人。市委常委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组织8县(区)、部分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市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动态更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1094份,摸清干部“廉情”底数。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56批次1357人次,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精准问责235人、18个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1587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28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加强“两会”期间会风会纪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障有力。把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紧盯“三个示范区”建设重大项目,以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稳经济促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专项纪律检查7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174个。聚焦疫情防控强化一线监督,督促“四方责任”落实,助力快速处置镇康“2·23”、耿马“2·24”、临翔“10·31”等疫情,推动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新十条”措施精准落实。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革命”开展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对南汀河河道采砂开展联合执法,对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金江水泥”问题调查核实,对河湖长制、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厕所革命等进行一线监督调度。派驻(出)机构紧盯各部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决策等情况,精准全程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

政治巡察监督全面深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探索运用“提级+交叉+统合”方式,高质量完成3轮对24个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9个省级及以下开发区专项巡察和8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共发现各类问题1424个、移交问题线索31件,巡察利剑越磨越亮。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创新巡察反馈方式和问题处置方式,实行集中反馈和“一对一”现场反馈相结合,形成“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典型问题清单移送、突出问题立行立改、面上问题跟踪整改”的问题处置“临沧模式”,全市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三)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整治

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处置问题线索161件,督促职能部门整改问题598个,处理相关责任人432人。推动整治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校园食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2个“烂尾楼”项目全部盘活复工,12个项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督促清理违规租赁保障房1110套,查处医疗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47件,有效整改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管理问题66个。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纵深拓展。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面推广运用,群众关注点击达132万余次。加强对基层用权行为提级监督,全面复盘近年来反映村组干部的信访举报件1078件,精准筛查、靶向整治9类34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严肃查处临翔区忙畔社区魏学田、张志言等村组干部肆意啃食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等典型案件。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立案查处8件8人,市县两级监委完成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工作。

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精准纠治。紧盯“四个不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梳理53项监督重点,以蹲点调研、专项纪律检查、“红白榜”通报等方式,持续抓好过渡期专项监督,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6件25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8起76人。深入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滞留延压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185起,督促整改问题161个,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资金落到基层、惠及群众。

(四)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作风建设成效巩固拓展

以“小”见严纠“四风”树新风。协助市委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实施办法,推动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9件142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4件98人。扭住“小饭局”“小福利”“小特权”等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的问题,分季度分重点深层纠治违规配备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收送礼品礼金、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323个。

“清廉临沧”建设迭代升级。探索“清廉云南”建设临沧路径,以“7+1”专项行动全域推进“清廉临沧”建设。按照有典型经验做法、有规范制度机制、有展示平台载体、有浓厚清廉氛围、有良好创建成效的“五有”标准,以一线调度、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的方式,先后在8县(区)召开推进会,创建“清廉单元”示范点76个。通过示范引领,以点连线、以线成网、以网覆面,带动各行各业清廉建设,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着力纠治对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对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不以为然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干部强作风、提效能、抓落实,通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反面典型案例3批6起。聚焦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和市场主体培育,开展专项监督治理,选聘122名特约监督员“揭短挑刺”“建言献策”,推动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完善企业服务专窗、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问题线索109件、办结79件。

(五)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发力

不敢腐的震慑更加强化。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行业和领域,深入清理“污染底泥”“污染因子”。严查赵紫辉、何会芬、柯建光等政商关系不清、以权谋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彻查耿马县公安局“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坚决清除赵文华、朱文强、杨宝毅、毕文庆等执法犯法的“害群之马”。深挖熊全斌、赵国平等检察系统领导干部徇私枉法问题。严办自然资源系统罗向阳、董庆军等违规干预插手招投标和自然资源交易问题。起底水库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清除黄凤岗、李永彪等危害水网安全的“蝼蚁”。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治理,揪出周天溶、周伟、罗世良等靠粮吃粮的“硕鼠”。重拳惩处国资国企领域腐败,挖出李子洪、李文新、沈金文、李良春等靠企吃企的“蛀虫”。惩治曹志新、杨爱国等一批花式“围猎”、带坏社会风气、扰乱经济秩序的不法商人。全力以赴办理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交办的国有资本领域、农垦系统等案件45件。推行用心感化、以心换心、初心教育“三心”工作法,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建立专案支持保障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案例复盘和办案安全教育,萧竹留置工作点二期项目建成使用,信息技术保障中心建成运行。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14件(次)、同比上升18.24%;处置问题线索1595件、同比上升28.94%;立案838件、同比上升13.3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1人。采取留置措施108人、同比上升83.05%,达历史峰值;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8亿元。临沧办案能力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梯队,审查调查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不能腐的笼子更加牢固。构建从案件查办到促进治理工作闭环,聚焦资金、资产、资源集中的部门,盯住管人、管财、管物等关键岗位,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针对自然资源、工程建设、边境治理等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推动清理整治。坚持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37份,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党的建设、权力运行、干部监管等方面建章立制72个。做实政治生态调研分析,对县(区)、部门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找准“病灶”、开好“药方”、系统施治。

不想腐的自觉更加增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政治上纯洁党性,从纪律上强化震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贯通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文化宣传,分层分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498场次,公开发布审查调查等各类信息74期119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83批次,改造提升“临沧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拍摄“2·19”专案等系列专题片,《一杯清茶》《一缕清泉》等6部廉政微电影在第九届“亚微节”获奖。在中央级媒体刊发临沧纪检监察工作宣传稿件49篇、省级媒体刊发1082篇,全面展现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临沧实践”。

(六)坚持守正创新、严管严治,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断提升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切实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用“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理念选人用人,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嘉奖1人,被省纪委省监委评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5人、嘉奖8人,在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6名先进个人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三大行动”聚合发力。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施“学习大练兵行动”,“走出去”主动求知赋能,组织外出培训3批115人次;“云学习”打牢业务基础,参加线上业务培训10期739人次;“勤钻研”深化知识应用,抓实“每月一测”“周五课堂”等全员培训。实施“实战强本领行动”,选派干部参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专项巡视等工作,让干部在一线接受锤炼、“补钙”成长,磨砺出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行家。实施“作风再深化行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加强“八小时以外”20种行为的监督,创设专案督察员“零距离”监督机制,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呈现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一年来,临沧纪检监察工作蹄疾步稳、成绩卓著。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在于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在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形势任务,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回顾新时代十年以来临沧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历程,市委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回信精神,以及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大战大考中,以坚如磐石的决心、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有力保证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党中央上下同心、步调一致,为推动临沧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临沧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实践充分证明,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发展就快,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生态的“金山银山”。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党中央强调,当前,虽然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突出,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一直强调,在云南,“不敢腐”才刚刚开始,“不能腐”“不想腐”还远远没有达到,要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的政治清醒。近年来,临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工作中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管党治党责任严重缺失,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频发,一些作风方面的顽瘴痼疾反复出现,一些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腐败问题尤为突出,往往是查处一个、发现一串、涉及一窝,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些问题的存在,除了党员干部自身宗旨意识不牢、党性修养不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心无戒惧、胆大妄为等原因,关键还在于有的党委(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识不清,斗争精神不足,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同时,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差距和不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还不够有力,纪法衔接还不够顺畅,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还不够有效,干部队伍的斗争精神和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面推进新时代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要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担当、敢于拼搏、迎难而上,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好。这其中,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新时代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自觉地聚焦党的使命任务,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临沧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形成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的系统性成果,坚决彻底铲除阻碍临沧发展的“绊脚石”和“拦路虎”,持续构建临沧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四个确保”。确保正确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肩负着重大使命责任,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诚履职尽责,以有力有效的工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临沧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确保站稳人民立场。市委判断,未来几年是临沧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的重要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临沧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民生福祉改善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更加明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和坚定维护者,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紧紧围绕临沧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反腐惩恶为民。确保聚焦发展大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是临沧实现后来居上、赶超跨越的关键所在,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发展、服务发展。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殷殷嘱托,不断丰富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方式手段,进一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确保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是做好新时代临沧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力由党章和宪法赋予,依规依纪依法是严肃的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我们必须自觉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规范谨慎秉公用权,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检验、历史检验。

三、始终踔厉奋发,坚定勇毅前行,全力推动临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决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临沧落地见效

全面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临沧一贯到底。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着力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纠正搞变通打折扣、行动少落实差问题,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二)忠诚履行监督首要职责、根本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着力围绕发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健全完善专项纪律检查机制,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在临沧落地生根。围绕省委、市委“3815”战略部署,紧盯补齐发展短板、强化工作弱项、发挥“六大”优势等重大举措,用好“三查三看三纠”工作法,下沉一线开展清单化、项目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立场上的政治偏差、落实上的工作偏差、担当上的作风偏差,持续深化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临沧实践”。

着力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协助市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临沧实践的制度规范体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知责、履责、督责、追责链条,防止问责乏力、泛化。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管,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运用“嵌入式”“蹲点式”“交叉式”“推磨式”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探头”作用,让派驻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加强与审计机关协同联动,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健全完善廉政档案库,把好廉政意见回复关。

着力提升政治巡察监督实效。统筹安排常规、专项、机动巡察,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强化对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等部门协调协作,推动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察。探索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贯通融合。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牵头负责、推动巡察整改的责任制度,高效推进巡察整改。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

(三)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强化基层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紧盯乡村规划实施、乡村产业建设、财政补助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精准保障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监察联络员、民情信息员“网格”作用,深入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村组“小微权力”等提级监督。扎实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推广运用,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丰富基层监督方式、提升基层监督效果。

坚持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紧盯基层“微权力”“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雁过拔毛、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作风粗暴等群众痛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严查贪污截留挪用民生资金、造成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流失、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清廉临沧”建设成果

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对顽瘴痼疾深化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对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纠治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加重基层负担、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坚守初心使命,弘扬清风正气。

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做到戒尺高悬、时时警示,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加强对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

全域深化“清廉临沧”建设。把“清廉临沧”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构建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做到清廉建设布局完善、重点明确、路径清晰、衔接有效。深化临沧“五有”创建实践和经验,不断拓展清廉单元创建成果,巩固提升全域推进、全面共进的工作态势,以清廉示范创建带动全社会崇廉尚廉,推动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五)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聚焦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严肃查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

持续提升“通篇文章”质效。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从查办案件一开始就树立“改”和“治”的意识,把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贯通案件查办全过程,深化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通过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案情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开展源头整治,督促责任主体履行整改责任、补齐短板漏洞、优化治理体系,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六)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锤炼纪检监察队伍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从市纪委常委班子做起,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践行“五个作表率”要求,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的领导、指导。健全完善综合考核机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高度重视能力建设。巩固深化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成果,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持续深化监察官法实施,推进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持续开展打造铁军“三大行动”,深入推进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练兵,坚持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一线培养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推动政治和业务、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深入推行“三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能力。建好用好智慧看护场所、信息技术保障机构,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切实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格内控机制,严守权力边界,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纯洁思想、纯洁组织,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鼓劲、打气。增强“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落实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弘扬“严、勤、实、细、深、全、进、竞”的工作作风,在服务保障大局中更好地履职担当。

同志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

 

(2023年1月19日)

李 寿 志

 

同志们:

在全体委员和各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了。这次全会,是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护航新时代新征程临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的召开,对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维护群众利益,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同志严守会议纪律、积极讨论发言,彰显了高站位、体现了新担当、展示了好作风,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目的,开得非常成功!在此,我谨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对全体与会同志、工作人员、新闻记者及有关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攻坚克难、不畏险阻,以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全面展现纪检监察工作的成色品质。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回信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践行“两个维护”展现新作为。我们坚持人民至上,自觉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纠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精准有效监督,各项监督系统发力、同向发力,监督力度更大、监督效果更明显,作风建设走深走实,清廉建设彰显新气象。我们坚持惩治腐败一刻不停,始终利剑高悬、除恶务尽,更加有力有效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取得新成效。我们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实施打造铁军“三大行动”,全面推行“三项机制”,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铁军形象进一步树立,广大干部在担当作为中焕发新风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结果,凝聚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蓝图靠奋斗实现,辉煌靠实干创造。2023年,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奋力推动临沧纪检监察工作再创新绩。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实效性,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拼搏劲头,以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坚韧意志,以比学赶超、扎实管用的工作举措,争先进位、出新出彩。

第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主旋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学在前头、干在前列;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因时因势强化政治监督,紧盯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对重大决策落实、重大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行项目化、清单化监督,党中央怎么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一件一件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把准职责定位、紧扣主责主业,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严肃查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临沧一贯到底。

第二,要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筑牢“主阵地”。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新号令,牢记“三个务必”,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震慑常在、力量常在,用最坚决的态度同腐败现象作最彻底的斗争。要更加精准、及时防范增量问题,更加主动、全面彻查存量问题,严格执纪、严肃纠风、严厉反腐,不断巩固正风肃纪反腐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在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为度,坚守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政治本质,讲究策略和方法,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做实经常性纪律教育,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更好地实现“三个效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断提升治理腐败综合效能。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亮剑,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三,要坚决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当“主力军”。纪检监察干部战斗在反腐败斗争最前沿,是正风肃纪反腐的“主力军”。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着力提高强化日常监督、处置线索、运用纪法规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增强案件突破、措施使用、把握政策、执纪执法贯通等方面的本领,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的骨气、底气、志气,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困难面前顶得上去,不畏首畏尾,不患得患失,冲锋在最前面。要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敬畏纪法、敬畏权力、敬畏职责,心态正、行事正、作风正,严格执行制度,严守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纪检监察系统存在管党治党不严、“灯下黑”的问题,存在思想不纯、政治立场不坚定的“两面人”问题,明确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开展全国纪检监察队伍教育整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高质量答好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坚决维护干部队伍肌体健康,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锻造“沧江铁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要当表率、作示范,在抓全会工作部署落实上,要做到“奋勇争先”“马上就办”。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做到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第一时间向党委(党组)书记汇报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研究具体落实措施,谋划好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各县(区)纪委监委要认真组织开好纪委全会,既要积极呼应、有机衔接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又要立足各地实际,注重细化和抓好落实。各派驻(出)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职责,推动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二要紧盯节日期间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省纪委省监委专门下发通知,1月20日至29日连续10天,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以及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曝光。市纪委市监委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纪委监委要按要求开展好相关工作,各派驻(出)机构要督促驻在单位对干部职工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三要做好民生保障监督工作。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实抓细各项民生服务保障工作,消除各种风险隐患,有效推动解决涉及基本民生保障的苗头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

四要带头廉洁文明安全过节。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守廉洁纪律,遵守社会治安管理秩序,关注疫情动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交通安全,带头文明节俭过节。要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更要勇毅前行。让我们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实干家的拼劲、追梦人的毅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更大的荣光、更大的胜利、更大的辉煌。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借此机会,向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