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用廉洁文化“圈粉”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9-22 09:22:58    信息来源:耿马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清廉临沧”建设“7+1”专项行动为契机,注重把分散的廉洁文化资源统起来、串起来,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文化示范阵地,更好地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功能,推动廉洁文化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与群众生活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触人心。

 用“阵地建设”筑牢“根底”,让廉洁文化更有生命力。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统筹谋划,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齐抓共管、常抓长效,建立“一地一品有特色 线上线下齐并进”的廉洁文化矩阵,着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线上,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自办媒体平台,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开设“清廉临沧”“党史学习”专栏,以图文、音频、视频等接地气的作品增强廉洁文化传播的群众性,引起社会大众共鸣,着力推动形成“廉荣腐耻”的思想共识;注重拓展“互联网+”学习阵地,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云南发布”等平台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

线下,围绕“清廉临沧”建设,按照“有典型经验做法、有规范制度机制、有展示平台载体、有浓厚清廉氛围、有良好创建成效”的“五有”标准,在住建、税务、人社、公安等关系民生的行业部门以及相关医院和学校创建了一批“清廉单元”示范点,在乡镇创建了一批“清廉乡镇”+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清廉村居”+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督工作示范点,以“处处见廉”促“时时思廉”,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倡廉创意”强势“吸睛”,让廉洁文化更有感染力。

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创新廉洁文化表达形式,让廉洁文化搭乘“正气满满”又“泥土芬芳”的文化创新载体,创造多题材、超前沿、接地气的廉洁作品,讲好临沧纪检监察故事、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声音。

视频有看点。先后推出《“清”苗》《一杯清茶》《百姓的利益》等32部廉政微电影、专题片,用少数民族语言拍摄了《这里有场家门口的“清廉有约”》《让本地廉洁文化成为推进廉政教育的源头活水》,创新拍摄了《吃“廉心”月饼 过廉洁中秋  临沧市纪委监委喊您来Battle》《清风劲吹毕业季 倡导文明谢师恩》《献礼二十大 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版“爱你”》系列短视频,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捧,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了清廉理念。

廉曲有亮点。将廉洁文化和民间艺术“阿数瑟”有机结合,创作了《阿数瑟调说新<条例>》《阿数瑟调谱新篇传廉音》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阿数瑟”廉政调传唱到村村寨寨,让廉洁文化的种子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创作《守望忠诚》《我们是边疆纪检人》,展现了临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明的精神风貌,成为当地的“网红”歌曲,滋养了党员干部勤廉好作风。

廉旅有卖点。将廉洁文化嵌入乡村旅游产业中,统筹协调好自然生态、人文资源、廉政教育、旅游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在凤庆、双江等地建成了具有浓郁“廉味”的“清风园”“清风农家”“清风栈道”“清风广场”等乡村旅游景点,寓廉洁理念于人文、风景之中,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涤荡心灵、提升党性。

用“守廉理念”激发“共鸣”,让廉洁文化更有穿透力。

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道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道德教育。依托当地的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班洪乡挂牌设立“佤山清风讲堂”,组织到革命遗址遗迹、历史纪念馆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红色记忆代代传”“老党员讲党课”“读红廉家书”等主题党日活动,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立足发挥榜样激励的力量,通过开设“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专栏学习身边榜样、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设“榜样的力量”板块展现勤廉人物风采等多种形式汇聚榜样力量,发挥道德情操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学廉思廉践廉。

加强家风教育。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暨身边工作人员廉政教育专题培训、“廉内助”座谈会、廉政家访、家庭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清廉家风讲座、《家庭助廉承诺书》签订等活动,做到每项活动必讲“廉”、每项宣传必有“廉”,让一股股“清廉之风”劲吹临沧大地。将反面警示作为家教家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几年查处的“夫妻店”“父子兵”“全家腐”等家族式腐败案件,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以案示警、以案促教。

加强警示教育。在保持案件查办高压震慑的同时,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活用善用本地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注重提高案件警示教育质量,改造升级临沧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将教育资源动态整理更新,确保内容鲜活;镇康县纪委监委编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读本,既对案情进行深入剖析,又附带政治思想教育拓展延伸,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组织旁听庭审、身边人现身说法等,常态化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