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绽放在佤山上的铿锵玫瑰
发布日期:2021-10-28 08:05:48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市监委


图为杨玉芝(右一)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生态补贴民生资金等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杨玉芝,女,汉族,1975年5月生,1993年11月参加工作,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沧源自治县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5年,2018年获得“感动临沧2018年度人物”称号,同年,被省纪委、省人社厅、省监察厅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审查调查雷厉风行,摸排线索敏锐细致,这是沧源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对杨玉芝的一致评价。“审查调查工作不能等,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是最基本的要求。”杨玉芝常这样对同事说,也是这样做的。2006年杨玉芝被选调到县纪委派驻县卫生局纪检组,从此就一直奋战在边疆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她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在沧源度过了28个春秋,绽放她最灿烂的青春岁月。

耕耘佤山,春风雨露初绽放

18岁的杨玉芝带着妈妈“好好工作,不管干什么都要用心”的嘱咐来到沧源,在著名的抗英事件发生地红色革命之乡班洪乡,她从计划生育工作干起,直至副乡长,“我在这里成了‘少数民族’,入户走访还得带个‘翻译’。”讲起刚参加工作下乡入户的情景,杨玉芝自嘲道。

2006年杨玉芝与纪检监察工作结缘,到了新工作岗位,她只要一有时间就虚心向同事请教、向书本学习,钻研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想尽办法适应新岗位、履好新职责,她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大家的认可。

2013年,沧源自治县纪委在办理一起关于某镇社保协管员茶某挪用养老保险金的线索时,由谁领衔办案?县纪委领导第一个想到了杨玉芝。

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接到任务当天,杨玉芝便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她带着同事挨家挨户调查养老保险缴纳情况,收集更多的材料和证据。并组织调查组工作人员再次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进行细致研究,不放过每一条与案件相关的信息,一条又一条信息被证实,证据链一步一步形成,案件突破口也一点一点被撕开。

一周后,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茶某无可辩解,承认了挪用养老保险金跨境赌博的犯罪事实。案件办结,茶某被开除党籍,被依法判处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经风沐雨,盛放玫瑰仍绚烂

在查办一起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期间,杨玉芝感到身体不适,整个人消瘦了一圈,也越来越憔悴,和她一起工作的同事看到后,纷纷劝她去医院做检查,“目前正是紧要关头,我怎么能离开岗位,就算出去心里还是挂念着工作,对身体同样没帮助。”直至案件初步告一段落,她才去县医院做检查,结果是甲状腺左叶长有肿块,医生告诉她不排除患癌可能,建议尽快到市级以上医院进行复诊。

2015年4月杨玉芝到省肿瘤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但她依然坚强乐观,还安慰身边的亲人说:“我的身体我清楚,你们看,做了手术不就好了吗。”其实大家都清楚,虽然切除了病灶,但她仍需要长期服药,这使她时常会出现浑身无力、心慌怕冷、头晕头痛等症状,她没有被病魔吓倒,一边做好后续治疗,一边坚守在工作岗位,同事们知道劝她也没用,只能抢着帮她干活,而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没事,把工作干好就是最好的治病药。”

杨玉芝出院返回工作岗位时,县纪委正在查办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93万元的案件,她主动请缨,带领专案组一方面想方设法让涉案人员认识到并主动交待自己的错误,另一方面继续多方面收集各种证据,经过专案组认真细致的调查和对多种证据的反复论证,案件在较短的时间内办结了。杨玉芝自2013年担任县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以来,带领着科室人员把每一个案件都当成心里的“要案”来办,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担当回应着群众的期盼。

无惧无畏,铿锵玫瑰满庭芳

“母亲这辈子不容易啊!父亲在我2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我们兄弟姊妹9个全部是母亲一个人拉扯大的,每次回家看到老人日渐苍老,自己却不能陪伴左右,心中十分愧疚。”因为工作,她无法经常回临沧陪伴年迈的老母亲,但即便再忙,她也不忘每天抽出时间给母亲打个电话,问寒问暖。只要能够回家,她都会给老人洗洗澡、捏捏脚、洗被褥,跟老人说说话,给老人做好吃的,回家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她总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给母亲带来快乐和幸福。2019年在老人临终前,她从工作岗位上匆匆赶回老人身边,最后的陪伴竟是送老人最后一程。

杨玉芝把全部的心血都播撒在了纪检监察事业上,对机关里的年轻干部耐心细致手把手的传、帮、带,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她就与年轻干部一起学习新知识。在生活上,她如同对待自己的儿女一般,给他们以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们在单位也能体会到家一样的温暖。同事们都说,杨姐就像我们自家姐姐一样,和她一起工作,能学到很多东西,心里也特别踏实。

现如今,杨玉芝像一株顽强生长在边疆佤山的玫瑰,勇气和献身精神让她绽放出艳丽的色彩,也为年轻干部作出了榜样。(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