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答好巡视整改“考卷”
发布日期:2021-10-25 17:32:20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通过实地检查,我们发现你单位在巡视整改方面不够彻底,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完善、整改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请你们加大整改力度,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工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在对市直某单位落实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时,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

省委第二专项监督检查组向临沧市反馈落实巡视整改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情况之后,临沧市迅速行动,全面部署,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谋划和抓实问题整改。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截至目前,专项监督检查指出的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2项,基本完成4项,需长期整改14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强政治自觉,答好整改工作“必答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根据省委专项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务实举措和明显成效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两个维护”。

扛实主体责任,答好整改工作“问答题”。切实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史力行,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相关问题整改。市委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加强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督办,定期收集掌握整改情况,推动整改工作稳步开展。

坚持逐条逐项销号,答好整改工作“填空题”。派出由16名干部组成的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对8县(区)和市级15个牵头单位落实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做到点对点具体指导和面对面传导压力。坚持把发现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既提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完善“长久立”的机制,制定完善《临沧市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二十条措施》《临沧市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等制度规定14个。对巡视整改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监督检查以来,共问责党组织6个,处理9人,其中处分7人、问责2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经过全市近两个月来的集中整改,目前,省委第二专项监督检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并在‘三个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运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聂海涛  钟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