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摘登
临沧:聚焦群众“期盼点”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07-20 23:21:10    信息来源: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好,请将2019年以来你单位养老金发放情况的台账提供给我们检查组。”

“你单位是否收到过关于贪占挪用养老金等问题的举报,对这些举报问题你们是如何处置的?是否将收到的举报问题及时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

近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启动了对2019年以来所受理的涉及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待遇的信访问题举报、问题线索等的清查起底工作,旨在用社会保障领域的“小切口”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彻底根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顽瘴痼疾。

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排查相关职能部门在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方面的身份核验、审批发放、监管执行等重点环节存在的漏洞,重点从程序、标准、方式上进行把关,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展专项治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养老资金精准发放。

为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对排查出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处置,督促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导,通过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整治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

“养老金事关民生,养老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落地,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聚焦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问题,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领域问题入手,通过紧盯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对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惠民政策精准落地,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同时,该市在充分发挥全市13546名民情信息员“贴身监督”的优势和作用的基础上,把信访事项处置工作视野拓宽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中。对群众署实名、集体来访或联名反映的涉及面较大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问题,通过邀请群众代表全程见证和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信访核实和处置的方式,打消信访群众的思想疑虑,减少越级访、群体访、重复访问题。

在下步工作中,该市将继续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反腐的切入点,通过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徐守菊  奎叶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