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永德:坚持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发布日期:2021-01-10 23:54:43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一体建立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衔接机制,让永德政治生态更干净、更清爽。

畅通线索收集渠道,使违纪违法行为无处藏身。在充分利用信、访、电、网监督举报主渠道的同时,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门中的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注重从专项整治、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约谈函询和转办交办等工作中发现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信访、公安、财政、审计、民政、扫黑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行违纪问题线索互通共享,完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和案件线索的通报、移送机制,形成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多样化格局。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紧盯资金安排使用、项目建设、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坚决从快从严查处,决不手软。从严查处侵吞扶贫资金、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厉打击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欺瞒组织等行为和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关系网”。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35件,立案8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其中科级干部13人;自办留置案件1件,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严肃开展人防系统腐败、毁林种茶、领导干部违规借贷等专项整治和治理。

以案促改,强化不能腐的约束。统筹使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查办案件情况作为重要依据,督促发案单位立行立改、建章立制,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正本清源。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系统性、制度性问题,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020年共发出“两书”14份,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对待,对存在的制度障碍、机制梗阻等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强化纪律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组织召开全县科级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为全县164名名近三年以来新提拔实职科级干部讲授党纪法规专题讲座。对新提拔和轮岗调整的县管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让“关键少数”思想政治受洗礼。积极推动警示教育下基层,在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会。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瞄准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开展警示教育,挖掘不同系统、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典型案例资源,精准实施警示教育。在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依托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精心选取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等,向全县党员干部推送党纪党规、警言警句等,开展常态化警示提醒,做到提醒在先、防范在前。(李正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