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标本兼治 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7-02 09:51:38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希望被处分的同志认真对待组织的处分决定,也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防微杜渐,牢记纪律规矩......”日前,耿马自治县一单位处分决定宣布会上,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今年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将案例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采取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旁听庭审,上廉政党课、在案发单位宣读处分决定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绷紧纪律弦,时刻守住廉洁底线,不当反面案例的“主角”。

“看到昔日的领导如今站在被告席上,我深感痛心和惋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在庭审旁听现场,一党员干部感慨道。

为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县纪委监委本着既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又整改存在问题和治理政治生态的原则,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带电”监督作用,督促发案单位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做到惩防并举、双管齐下。同时,注重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教育引导“跌倒”干部放下包袱、调整心态、积极作为,并严格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使回访工作成为再认识再教育的课堂,既体现纪检监察的“人情味”,又达到“回访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惩是为了治,治标更要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始终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据悉,上半年,该县纪委监委召开宣布处分、问责决定会议34场次,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10场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0余份。(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