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靶向发力!耿马以身边案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发布日期:2023-05-26 10:22:45    信息来源:耿马

“看了警示教育片后,我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教育,部分‘片中人’是曾经工作中熟悉的人……”

“一个个活生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深刻警醒我们要以案为鉴……”

近日,在耿马全县正风肃纪警示大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而鸣》,以发生在耿马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180余名乡镇(农场社区)、县直部门、村(社区)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会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表感慨。

召开警示大会是该县做细做实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在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用好用活本地典型案例,让党员领导干部以最直观的方式接受最深刻的教育,不断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及拒腐防变能力,达到处理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吸引力、震撼力、感染力、渗透力和辐射力,我们坚持靶向发力,综合考虑违纪违法案例典型性,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反响强烈的典型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切实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确保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警示教育“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以案为鉴”“警钟”“以案释法”等系列普纪普法专栏,积极打造指尖上的廉政课堂。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各时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政风险点,适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前打好廉政“预防针”。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集中通报典型案例释放强烈信号。积极构建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管理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廉政谈话、廉政家访、组织旁听案件庭审、宣布处分决定等方式,把警示教育课堂带到党员干部身边,持续提升纪律教育的渗透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相关活动350余场次,受教育8500余人次;组织旁听庭审2次,受教育100余人次。

“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是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思想堤坝的重要一环。”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丰富警示教育载体,做到受众在哪里,警示教育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把警示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