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镇康:分类精准“滴灌” 做实警示教育
发布日期:2023-05-23 15:36:05    信息来源:镇康

“酒是前一天晚上喝的了,我以为没事了,没想到第二天还是被查出来,真的我太后悔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觉得自己还不醉,想着只是开一小段路,没有问题,结果还是撞到了其他的车。”

……

伴着心脏急促的跳动声,“片中人”的声声悔恨与叹息,让镇康县委宣传部参加观看《莫让酒杯变酒“悲”》警示教育片的干部职工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受警醒。

该警示教育片是镇康县纪委监委创作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之一。为坚决遏制党员酒驾醉驾行为,该县纪委监委用身边人身边事为“活教材”量体裁衣,将案件复盘、政策宣传、讲纪、释法、说责融为一体,将案例改编成警示教育视频,并由县公安局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县人民法院讲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县纪委监委讲党纪政务处分,用查处全程纪实、纪法宣传全贯通反映酒驾醉驾问题的严重危害,以“片中人”教育警醒党员学纪法、明底线、知敬畏。

“大家虽然对‘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耳熟能详,但我们身边被查处的个别案例也无不警醒我们绝不能心存侥幸,触碰底线。”看完教育片后,团县委书记深有感触。

而在南伞镇户育村,村委会副支书李新城看完教育片后一边说着,“这种一两分钟的视频我们村里老老少少都爱看,内容也好懂,宣传效果也好。”一边将视频转发到村民微信群。

今年以来,镇康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强基行动”中,结合全县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对酒驾醉驾、偷越国边境、赌博、滥伐林木等易发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分析问题的本质、原因、表现形式、产生危害及风险点等,并以案件分布特点划定警示教育重点对象,将案件改编创作为短视频,发挥“连续剧”功效,以视听语言等形式精准“滴灌”,让党员真正受警醒,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我们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纪法宣传教育,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补齐制度短板漏洞,实现“教”“惩”“治”同力、同步、同进。”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道。

探索警示教育多种形式是该县纪委监委打造警示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起了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大会、廉政报告、廉政教育基地、案例手册、通报曝光等形式多样的教育载体。

“下步,我们将探索分级分类做强警示教育,在教育方式上打出‘组合拳’,让警示量身定制、教育‘辣味’十足、震慑触动人心,做到精准施治、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施远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