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凤庆:构建多维度差异化廉政警示教育体系
发布日期:2021-07-19 10:37:41    信息来源:凤庆

“一个个案例、一幕幕镜头、一声声忏悔、一句句告诫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我将引以为鉴,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把好人生‘总开关’。”近日,走出凤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王琴书感慨地说。

由王琴书带队的25名医务人员是凤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改版提升后迎来的第一批客人。改版提升后的警示教育基地采用声、光、电、影、雕塑等手段,使警示教育数字化,凸显“辨识度”和警示效果。

对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版提升增强其警示教育质效是凤庆县纪委监委构建多维度差异化廉政警示教育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凤庆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多维度差异化廉政教育模式,通过改版提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现场+云观看”庭审、拍摄所查办的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微型廉课走基层、节假日廉政短信提醒常态化等举措,深入开展基层廉政警示教育。

 凤庆县凤山镇原金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某某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临沧市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个村支部书记。凤庆县纪委监委以郭某某案为典型,通过拍摄《倒在“家长式作风上”的村支书》警示教育片在镇村两级换届期间进行播放,采用“现场+云观看”的形式组织1000余名村组干部观看庭审,积极探索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使警示教育更加聚焦、更为精准。

雪山镇新街村马鹿塘组村民小组长杨文章通过手机在线观看郭某某案庭审后说:“真是太方便,拿出手机就可以观看,跟在现场没两样,真的是‘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警示教育。” 不难看出,这次有别以往的警示教育效果异常好。

同时,从身边的小事例、小话题入手,组建宣传小分队到一线基层开展“微型廉课走基层”活动,以小见大阐述深刻哲理,增强廉政教育的思想性、针对性。节假日期间抓好手机廉政短信的编辑发送,提醒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信息6次6300条,开展“微型廉课走基层”系列活动20余个场次。

“我们要将警示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内容,不断丰富警示教育资源,通过多维度差异化不断深化和创新警示教育形式与内涵,提高警示教育质效。”凤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