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镇康:“线上+线下”观摩庭审 开启警示教育课堂
发布日期:2021-04-18 00:29:03    信息来源:镇康

4月15日上午,镇康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镇康县勐堆乡大寨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杨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贪污罪案。镇康县纪委监委以“线上”收看庭审现场直播和“线下”庭审现场旁听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摩该案件审理全过程。

“庭审现场观摩既是一堂直击心灵的警示教育课,又是一次办案人员对自身工作质量的校验。”一名参加庭审现场旁听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庭审过程中,公诉人提起公诉的思路、律师辩护的思路、控辩三方的证据标准、法院庭审工作程序等,让观摩的纪检监察干部受益匪浅,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明辨是非、抵制诱惑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以案促学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

近年来,镇康县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法,丰富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形式,如:组织全县各单位“一把手”到临沧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听讲解员解说、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看服刑人员生活区、学习区、劳动区的方式触动“一把手”心灵;将出席、列席全会的210名党员领导干部组织到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旁听县监委成立后首例留置案件对象的庭审;把处分决定宣布现场转化为警示教育课堂,既剖析违纪问题,又解读相关党纪法规条款,积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等,切实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杨吉娇  王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