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耿马:抓好警示教育 助力政法队伍整顿
发布日期:2021-04-08 11:09:57    信息来源:耿马

 “从耿马自治县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况上看,底线思维还树得不牢,忧患意识还不强,工作履职尽责不到位、失职失责成为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因素……” 近期,在耿马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上,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作了廉政教育报告,分析了当前政法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耿马自治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攻坚号令吹响以来,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解决政法干警思想根源问题,发挥好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督促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引导政法干警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用监督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迪庆州委原副书记、红河州公安局局长许某,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云县公安局原局长金谋套取公款购买烟酒茶78.689万元”“云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原教导员高某,通过民间贷款获取大额回报”……

为达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的教育目的,该县以省、市、县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例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查出的反面典型案例进行集中警示、敲响警钟,剖析案件特点的原因,引导全县政法系统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过重现典型案例当事人堕落轨迹,以身边案释纪释法释理想宗旨,这是我们助力全县司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举措之一。”驻县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介绍,3月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以正反案例的学习方式推进学习教育这一首要环节:一方面,围绕“学党史、悟初心”开展“红色”学习,通过党史和党纪法规知识教育,促使司法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另一方面则立足“身边人、身边事”进行反面警示,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并深入剖析案例并组织观后感交流,引导司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相关纪检监察组加强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解读,强调主动投案交代问题,是正确、唯一可走的道路,有问题的政法干警,要卸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抓住这次教育整顿中组织“拉一把”的关怀和挽救机会,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从轻处理。

据悉,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立足职责定位,全程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政法系统各类问题线索的跟踪督办力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铁纪护航政法队伍整顿工作取得实效。(沈文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