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示教育
临翔区:处分决定“一张纸” 警示教育活镜鉴
发布日期:2021-04-01 11:27:53    信息来源:临翔区

“经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党某某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日前,临沧市临翔区纪委监委在忙畔街道党员大会上宣布对党某某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把警示教育融入宣布处分决定、剖析问题根源、忏悔反思等关键环节,让纸上的教训变成“墙上的镜子”,既照明别人的错误,也看清自己的不足。

“处分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公开宣布处分决定,是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警示大家以案为鉴,汲取教训,防止类似违纪违法问题再次发生。”临翔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以案说纪、以案释法、以案示警,为与会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据悉,该区严格落实《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宣布送达办法(试行)》,做细做实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工作,在高度维护纪律处分严肃性的同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预防及警示教育作用,切实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党某某违纪违法案的发生,说明我们没有把红线压紧、底线踩实,没有做到范防于未然。”忙畔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重表态,“党工委将进一步压紧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在强责任、抓教育、建制度上持续加压用力,筑牢八小时外监督‘防火墙’。”

“听到身边同事违纪违法的真实案例,再对照自身作检查,对我来说是一次照镜子、正衣冠的过程,也让我更加明白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的道理。”一名与会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道。

“公开宣布处分决定,既是落实纪律处分的重要环节,也是开展警示教育的良好机会。”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查处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做好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和“最后一公里”工作。(孙娟  段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