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镇康:“传承好家风、移风易俗、廉政及廉洁”文化墙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布日期:2021-01-14 10:39:43    信息来源:镇康

“我觉得‘孝’这幅图真形象,也温暖!帮老人端洗脚水,小孩帮我们捶背,这都是我们常见的事情嘛!百善孝为先,没错的!”近日,在镇康县忙丙乡回掌村桃子寨居民墙、文化广场前一幅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传承好家风,移风易俗,廉政、廉洁”文化墙吸引过往行人驻足观看、评论。

据了解,桃子寨是镇康县2020年末围绕:“42684”村寨文化氛围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廉政、廉洁文化传播等集中打造的一个点。墙画面积共180余平方米,项目资金约4万元,惠及农户67户。同时,该村还制作了包括“道德红榜、村史及寨史、村规民约、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内容的8块大型展板。

  不只是桃子寨,近年来镇康县各乡镇以“适合一片打造一片,移民搬迁点重点打造,各村寨均要涉及,语言简单朴实,图片生动活泼、接地气”的方式,见缝插针式的打造“居民墙上文化”、制作大篇幅文化宣传展板,让群众出门买菜、散步、娱乐都会看到“文化墙”、展板,时时刻刻提醒民众传承中华民族美德,感党恩,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牢筑思想道德防线。

 文化墙具有造价低廉、方式灵活、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效果突出等优点。目前,镇康县“文化墙”上“风景”好的地方不在少数,如:勐捧镇的小渔村、忙丙乡的豹子洞山、勐堆的邦东村、南伞的红岩村等都是有名的“文化墙”胜地。“文化墙”变抽象理论为家常语言,变枯燥说教为图文并茂,让群众一看就懂。“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与其他教育形式相比,“文化墙”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更有渗透力,更独具优势,“文化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的价值取向,引导和规范人们的日常行为,使村民在无形中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该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文化墙”的建设阵地、主要内容、制作形式、管理机制上下足功夫,进一步发挥“文化墙”在新农村建设的文化主阵地作用,让“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强。(罗荣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