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第六期全省纪检监察文化走廊“临沧展示月”之《春至》
发布日期:2020-07-10 17:38:15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监委

图为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杨锦雯、罗海莲到凤翔街道南信村,帮助挂钩户领取苗木发展产业助脱贫。(李武翔/摄   王燕/绘)

 

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心系群众  从不“离线” 不“掉线”

自脱贫攻坚枪声打响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聚焦“六个精准”, 强化帮扶实效,不断推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从不“离线” 想群众之所需

“今天村里发苗了,赶快到大青树这里领取。”临翔区纪委监委干部杨锦雯拨通挂钩户王成丛的电话号码。

不一会儿,只见王成丛媳妇挑着竹篮,领着3岁的女儿来了。

“王成丛进城到苗圃地打工,交代了要领取冬桃30株,香茵30株,甜樱桃30株......”王成丛媳妇说着,通过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学会了这门手艺,既可以进城打工,回到家中也能来帮帮我的忙了。

“树头菜也领取50株吧,你们村里面树头菜发展的还是很好的。”杨锦雯征得同意后便帮忙领取,并现场一起学习种植要领“香茵种植间距4米,冬桃、甜樱桃种植间距5米,树头菜种植间距3米......”

“这些树苗根部包住那么多的土,你一个人一时半会挑不完,我们一块帮帮忙,人多力量大。”这不,就出现了镜头里的这一幕。

“今天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帮忙,我挑到天黑也挑不完。”王成丛媳妇笑呵呵的说道,“明天周末王成丛休息,正好可以一块赶紧把苗木种上。”

从不“掉线” 解群众之所急

“作为驻村工作队员,要学的还有很多,要做到的还有很多,‘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唯有扼住时代的咽喉,勤勉工作,方能配得上做一个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员。”临翔区纪检监察干部段朝波说道。

段朝波,于2017年3月至2020年6月担任凤翔街道南本村驻村工作队员以来,始终克己奉公,兢兢业业,时刻以“做一名能打硬仗的扶贫工作队员”来要求自己,从入户调查宣传、促进农户增收、老百姓盖房子,到控辍保学、人居环境建设、疫情防控、建立痕迹台账,不辞辛苦、亲力亲为。

2019年2月12日晚,南本村风雨交加,大风吹落了下排组农户李应聪家的瓦,没等李应聪打电话来村里反映,前来查看灾情的段朝波就已经到了他的家门口。看着一片片砸落到地上的瓦,看着掉了瓦后被淋湿的房梁子,再看看李应聪夫妇伤心的样子,段朝波立即联系了施工队,安排施工队运来材料,在场的人能抬的就抬,能扫的就扫,配合着施工队员及时抢修,终于在当晚就修好了房子,李应聪夫妇也能安心睡下。

时刻“在线” 帮群众之所困

“我们先后选派了10名骨干作为驻村工作队员,专职从事驻村帮扶工作,6名实干队员包组、包户开展脱贫工作,40名机关干部挂钩帮扶凤翔街道南本村、南信村建档立卡户110户,目前,南本村、南信村已经脱贫出列。”临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汤赞介绍到。

临翔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纪委书记扛实“挂包帮”责任的“第一责任人”,积极带领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扎实做好“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

机关挂钩干部广泛进村入户,讲解政策知识,摸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积极组织开展扶贫动态管理,认真开展问卷调查,开列问题清单,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的制定产业扶贫模式,以产业发展为主线,推动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同时多途径筹措资金,大力改善交通、饮水等人居环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提供就业信息和岗位方便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协调有关部门为村民创业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跟踪落实兜底政策、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通过努力,两个挂钩村基础设施道路硬件建设得到全面实施、产业实现增收增强、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群众自身发展能力不断提高、群众思想观念得到改善。

“我们在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统筹做好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同时,将继续牢固树立抓扶贫就是抓经济发展、抓扶贫就是抓社会建设、抓扶贫就是抓民生改善的理念,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临翔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扬生说道。(杨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