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耿马:引“廉”入医 让医院吹起清廉风
发布日期:2022-04-19 22:14:06    信息来源:耿马

“清廉医院”是“清廉耿马”建设的内容之一。《“清廉耿马”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后,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理念融入“清廉医院”建设过程中,让医院吹起清廉风,全县各级医疗卫生领域廉洁程度显著提升,医务人员作风不断向上向善。

该县纪委监委以耿马自治县人民医院为“清廉医院”建设试点,指导该院制定《耿马自治县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耿马自治县人民医院行业作风建设促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强化医院廉政行为规范,促进依法执业、廉洁行医,切实绷紧医院职工的“廉洁弦”,着力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堤坝。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全县医疗机构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与“清廉医院”建设相结合,把深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纳入“清廉医院”建设范畴一体推进。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切入口,聚焦医疗保险、医疗服务、医疗设备采购、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持续纠治医疗卫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另外,在该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该县各级医院采取不同形式全面推进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助力“清廉医院”建设。

耿马自治县中医医院把“清廉医院”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定期排查廉政风险,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评估、跟踪。每月由医院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感控办4个科室共同组织一次“纪检”大查房,每次随机检查1个临床科室、1个医技科室;耿马自治县妇幼保健院从源头上遏制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严格实施药品耗材采购“两票制”,实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价格谈判制度,进一步完善医疗设备采购机制,建立了药品、耗材、设备代理商来访管理制度,禁止各代理商到科室进行产品推销,明晰医商关系。

“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及药品耗材的采购、使用等方方面面,不仅破坏行业风气,更加重患者就医负担,啃食群众获得感。”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紧盯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卫生监督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风险排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等手段,坚决纠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行业生态,助力“清廉医院”建设。(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