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化
临翔区:引“廉”进基层 推动“清廉村居”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4-14 08:56:56    信息来源:临翔区

“有效监督是清廉的保障,尤其在涉及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扶贫惠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我们积极探索、深入实践,通过廉情信息的收集、分析、反馈和结果运用,确保村干部的每项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临翔区南美乡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自“清廉临翔”建设工作启动以来,临翔区纪委区监委强化五大“清廉单元”建设,通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精准宣传矩阵,并合力推出系列卓有成效的典型示范,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如何引“廉”进基层?临翔区南美乡将“小微权力”监督作为重要着力点,以制度为抓手,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细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同时实现村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为村干部廉洁履职划出“硬杠杆”,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创建“清廉村居”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临翔区纪委区监委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瞄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清廉村居”在全区全面铺开,全力打造“清廉村居”升级版。

 “为政重在廉,做人重在诚,说话重在信,办事重在实……”走进临翔区平村乡小寨村,一行行醒目的村规民约映入眼帘。依托浓厚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小寨村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模式,打造“润物细无声”的乡风文明,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中,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朴实的小寨村民。

围绕“紧抓一项、落实一项、见效一项”,清河村作为马台乡的“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将发展农村经济和整治村庄环境以及改善村容村貌作为创建“清廉村居”的重要支撑,形成经济持续发展和环境优美的良性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清河村经济发展更加清朗、生态文明更加清新、人居环境更加清净的美好愿景。

“今年以来,我们将继续抓好‘清廉临翔’建设工作,积极发挥‘清廉单元’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共建共创,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建设充分结合,力争在临翔扎实推进多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具体实践。”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继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