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监督能手 办案行家——记镇康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杨林冰同志
发布日期:2020-11-09 09:47:00    信息来源:镇康

如果说纪委监委是一所治病救人的医院,那他不愧是一名出色的医生;如果说纪委监委是一家心理咨询室,那他无疑是一名优秀的咨询师;如果说纪委监委是一把管党治党的利剑,那他就是利剑上最好的钢。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身先士卒、主动担当是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的完美答卷。

杨林冰,男,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2017年12月从镇康县人民检察院转隶到镇康县纪委监委工作,曾任镇康县人民检察院原反贪局副局长,现任镇康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

一个被“嫌弃”的爸爸

他有一个温馨的家,妻子秀外慧中,两个女儿聪明伶俐,然而他的经常性“消失”让女儿们百思不得其解,甚至开始嫌弃这个总是找不见的爸爸。“原来经常被抽调办理专案,一走就是几个月甚至半年不着家,女儿们都不是很恋他,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也经常早出晚归。记得有一天晚上回到家已是半夜3点多钟,一问才知道是去搞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了”妻子无奈的说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杨林冰同志着眼全局,带队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秉承从严从快,警示教育的疫情防控执纪工作理念,不分昼夜调查取证,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处置了1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效警醒和震慑了一批履职不力党员干部,为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严肃了纪律。

一名换位思考的执纪者

“如果一个案件,办理结果不能让对象信服,那一定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是杨林冰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的理念里,案件要办就要办得漂亮,不然就干脆不办。

作为一名执纪者,他始终秉承执纪从严的理念,又怀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初心”。今年2月,镇康县纪委监委将反映“木场乡党委书记罗瑞疫情防控期间在处置乌木兰村村民聚众赌博问题上存在不作为等问题”交由杨林冰同志所在第四纪检监察室办理,收到问题线索后,作为室主任的他没有急于求成,而是结合被反映对象的生活、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判,认真调查取证,再将心比心的与被反映对象交流,最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对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并召开澄清反馈会的意见建议。

“在我的眼中,他是一名会换位思考的执纪者,是一名本着对事业负责,对调查对象负责,且会引导审查调查对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优秀执纪者”木场乡党委书记罗瑞有感而发。

一位统筹全局的工匠人

“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是很多同事对杨林冰同志的评价。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杨林冰同志不仅对业务工作精益求精,对如何统筹好自己的分工也有妙招。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充分发挥领衔领导作用,指导所联系的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组严查快处了一批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镇康“边”的区位实际,从县委提出的人、村、通道、证件、边境“五个管住”入手,紧盯海关口岸、边境一线执勤点、宾馆酒店留观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部位,全面检查防控措施和责任落实等情况,并对能立马解决的问题提出现场解决意见;对收到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线索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我非常钦佩杨主任对审查调查业务的钻研劲,也十分佩服他对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和他一起共事感觉整个人都充满了力量”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如是说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无论是在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中,还是在从严治党的道路上,杨林冰同志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罗洪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