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我是一个追梦人——沧源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世勋
发布日期:2019-06-04 15:18:28    信息来源:沧源县纪委

“荡涤世间尘与垢,只留清气满乾坤”是我的梦,“反腐倡廉、扶正祛邪,捍卫党纪、纯净党风,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是我的梦。我爱追梦,更爱为梦想而奋斗。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04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踏进了检察院的大门,从此便与反腐败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5年的职业生涯,我从一名普通干部到领导干部,从协助办案到主办案件,从打好短兵相接的“心理战”到斗智斗勇的“攻坚战”,总是在一步一个脚印中,让我变得更坚毅、更勇敢,梦想也越来越接近。

2017年11月,我转隶到县纪委监委工作,脱下“检察蓝”踏上了新战场,工作岗位变了,但反腐败的主责不变,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标准更高了,纪律要求更严了。转隶初期,面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欠缺,我的内心也曾出现过“本领恐慌”。但我坚信,学能知之、勤能补拙。我也自信,只要肯学,就没有什么学不会。我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交流讨论,并给自己定下每天学习两小时的任务,学习掌握党纪党规新知识、巩固提升法律专业老本领。就这样,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很快适应了工作的需要,也从负责查办的8个案件中,深深感受到反腐败工作从过去的力量分散到现在的力量整合,反腐败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反腐败合力得到了不断增强。

因为有梦而执着,因为有梦而坚守。在基层反腐一线中可能不会遇到“大案要案”,但我坚持把每一起案子都当成心里的“大案要案”来办,始终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梦想不变,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期盼和关切,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2018年,我们得到一个线索:一个乡林业站站长,伙同身边的工作人员与个别村干部,涉嫌贪污多项涉农惠农资金。在初核及调查过程中,涉案人员对所涉违法犯罪事实矢口否认,还企图通过串供来对抗组织审查,这给案件查办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阻力。因所涉案情重大、复杂,且存在继续串供的风险,我们及时报批后,第一时间对主要调查对象保某采取了留置措施,这起留置案既是我县、也是全市的第一起留置案。

这起留置案的查处,我们采取了“双提前介入”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审理工作提前介入,对证据客观性、合法性、关联性严格审核把关;另一方面,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对文书使用、取证程序、法律适用、案件定性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经过市县纪委监委的共同努力,保某留置案在11天内顺利告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最终,保某等5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被法院作有罪判决。

这起留置案顺利办结,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办案期间,专案调查组和陪护组人员均由转隶干部和原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组成,办案中既发挥了法律方面的特长,又发挥了熟悉党规党纪、善做思想工作的优势,确保调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这让我更加认识到,我的梦想不是我个人的,它是我们这支队伍的,是我们协同作战共同编织的。我们每个人只是“天网”中的一扣,千扣万扣,扣在一起,才可能让那些违法乱纪的人无机可趁,无处可逃。

在办案经历中,我也有在过情感和法纪之间的较量,最难忘的,就是查办与自己家仅有一墙之隔的邻居老刘的经历。

老刘是单位的“一把手”,因涉嫌受贿被调查,这事让我十分震惊,平时上下班我们见面机会多,也常相互串门拉家常,外出办案时,还常常请他的家人帮我照看孩子,他们把我的孩子照看得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两家人不是亲人却如同亲人一般。知道他犯了错,特别为他难过,他是从贫苦农村走出来的干部,每一步成长都十分不易,他上有老下有小,若是丢了“饭碗”,日后必将过得十分艰难。他的家人找上了我,要我看在他妻儿老小的面子上,想办法放他一马,给他一个悔改的机会。

一面是人情、一面是纪律和法律,面对“两难”选项,我只能、也必须选择“大公无私”,这个人情我帮不了,最后老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办理。

很多人不理解,觉得我不近人情,有人甚至跟我说:“他是你多年的邻居,平时关系也很好,你怎么下得去手?”老刘一家对我有恩有情是真的,我心中十分感激他一家子也是真的。但若是为了这份私人情义,而忘了党纪国法,纵容包庇、徇情枉法,我就是取小恩舍大义,我的誓言就是假的,我为之努力拼搏的梦想就是虚的,我的脊梁骨终有一天会被戳穿。

在办理过的案件中,有些案件社会关系复杂,案件一接手,各种压力接踵而至,有说情打招呼的,有侮辱谩骂的,有威逼利诱的。说真话,每天24小时,时时都要绷紧自己的弦,我有时也会觉得太苦,觉得太累,觉得太难。但是,越是艰难的时候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时刻不忘告诫自己: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你对手中的权力只能心存敬畏,秉公执纪;你对自己只能严格自律,守住底线;你对党和人民只能高度负责,让党放心,让人民开心。办案就要办成“铁案”,就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梦想给我力量,砥砺我在困难中不断前行。沧源县是一跃千年的民族直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极其艰苦,缺水少电,交通不便,晴天灰尘满天飞,雨天稀泥裹裤脚。对于常常需要进村入户开展外调工作的我们,翻山越岭、每天步行十几公里都是常事。而最难的是语言不通,沧源80%以上的人口都是佤族,农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只会讲佤语,到村里调查案子,语言不通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工作。为克服这个困难,我从最简单的发音,一个词一个词地学习佤语,慢慢的融入了群众,推动了工作。我想说,在为之奋斗的梦想面前,困难总能克服、总有办法克服。

追梦的执着使我无怨无悔,但追梦也意味着付出,意味着“舍弃”。如果说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对不住母亲和妻儿。我对她们亏欠太多。因工作性质特殊,与妻子、孩子、母亲聚少离多。孩子出生一个多月后,就被送到三百多公里外的岳母家照看,平时不能陪伴,生病不能照顾。孩子稍稍长大一点后,每每出门在外办案,接到孩子的电话,都会不自觉地鼻酸泪目。“爸爸,你还在加班吗?你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啊?”孩子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语气中充满期盼和胆怯。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自诩铁骨铮铮的我也不例外,一丝牵挂、一份内疚时不时在内心翻腾。

一次办案期间,我当时两岁的孩子意外摔倒,额头开裂,当场昏迷。为了不让我担心,家里人一直忍着没把情况告诉我,直到留置案告捷那天,回家看到儿子头上的包扎带后,我才知道事情经过。孩子见到我,便跑过来呜呜大哭,仿佛是在诉说心里的委屈。有人说,纪检监察干部很“傻”很“犟”很冷酷,经常“抛家不顾”。但他们不懂,这就是“忠诚”,这才是“爱”,我们有责任感,群众才有安全感、获得感。在我全身心打“虎”拍“蝇”时,在孩子最需要我的时候,家里人首先想到的是不影响我的工作,这虽然让我心里充满了歉疚,但这份理解,这份宽容,让我感受到的是真正的幸福,更加坚定了自己一往无前的决心,因为只有干好工作,才能报答家人对我的爱与支持。

我想,对妻儿的亏欠,我可以慢慢补偿她们。但对母亲,我没有补偿的机会了。母亲病重时,当时手上恰巧有案件急需办理,我就想等过两天,理清案情就请假回老家看望她,还没等到请假,老家传来噩耗,母亲已经永远的离开了。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我没能满足她见我最后一面的愿望,作为儿子,我是不孝的。母亲虽已离我而去,但她的反复叮嘱一直在萦绕。“世勋啊,你拥有一份工作很不容易,要认得努力、认得珍惜,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让别人戳你的脊梁骨。”

这就是母亲留给我的最好的遗产,也是人民对我们的期望。梦想不是用来歌唱的。追梦要的是赤胆忠心,要的是一往无前,要的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一个个闪光的脚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将继续踏着追梦人坚定的脚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慨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不停步、再出发、敢亮剑,努力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