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我身边的纪检人•故事】不枉不纵 千里追逃不言弃
发布日期:2022-08-25 10:32:35    信息来源:凤庆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包某涉嫌受贿罪案、安宁监狱万某某涉嫌受贿罪案,由凤庆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移送完这两个案件,陈德宏在笔记本上做了个简单的记录。

这是前不久他领衔办理的两起指定管辖案件,在留置点,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他带领专案组实现如期移送起诉。

眼前的陈德宏,清瘦、朴实、寡言,睿智的双眼略带沧桑,坚毅的面容雕刻着岁月的痕迹。

陈德宏曾任云南省凤庆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纪检组长,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等职务,现任凤庆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他一直战斗在反腐一线,主办查处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40余起。他担任主办人的“6.19专案组”成功劝返了潜逃缅甸23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专案组被云南省纪委监委表彰为“纪检监察审查调查工作先进集体”。

2018年,随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凤庆县纪委监委细化了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案制,明确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办理重大问题线索。

彼时,陈德宏刚转隶不久,正担心自己持续多年的一项追逃工作因岗位变动而搁浅。“这下放心了,我一定要让潜逃境外的李某回国归案!”

1996年,凤庆县三岔河乡原农经站站长李某挪用公款外逃,检察机关曾多次对其进行抓捕,都未成功。寒来暑往,多年过去了,陈德宏一直惦记着这个案子。

监察体制改革后,李某被列为当地重点追逃对象。县里为此成立了“追逃工作专案组”,作为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德宏主动请缨:“这个案子让我上!”

就这样,他成为“6.19专案组”主办人,带领专案组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追逃工作。

李某的母亲长年患病,生活比较具体,李某的孩子尚在读书。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基础上,陈德宏决定从其家人身上寻找突破点。

他前往李某家中看望他的母亲和孩子,向他们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希望他们劝其尽早回国归案。

起初,李母顾虑重重,陈德宏耐心劝解。

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多次登门;李母生病住院,陈德宏就到医院看望……凭着一股韧劲,陈德宏终于打动了李母。她答应劝儿子投案,并提供了他的联系方式。

反复解释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专案组的努力下,李某同意回国归案。

几经波折,当被移交到凤庆县监委的时候,李某是笑着的,眼中带泪。“他乡没有避罪天堂,投案才是最好的归宿!”回到故土,李某感慨不已。

最终,李某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凤庆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整个案件的查办,从留置到判决仅用了30天,实现了快查快诉快判的预期,涉案金额全部追缴到位。

“回来以后,母亲的病竟然奇迹般好了很多。以后我要多陪陪她,补偿对她的亏欠……”对这样的结果,李某感到庆幸,对陈德宏更是感激在心。

陈德宏心系群众,对反映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件坚持快速办理,通过落实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跟踪督办重大信访问题制度,推行群众参与核查信访件制度,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高山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某兄弟二人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清水村原党支部委员刘某某侵占发放给贫困户的惠民资金……多年来,陈德宏共接待来访群众190余人、处置问题线索230多件,查处了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信访核查和执纪审查调查中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查处干部,他痛心惋惜,群众赞扬,他壮怀激烈!为确保给被调查对象最恰当的处分,每核查一条问题线索,每查办一个案子,陈德宏都全力以赴,深入调查,仔细研究,让每个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这么多年来,陈德宏主办的案件无一冤假错案、无一申诉。”同是转隶干部的杨应坤说,大家都非常服气陈德宏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他工作中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有一股子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看似面冷,其实心热,平时虽然话不多,但那份对群众的牵挂,都体现在行动中……”(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