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我身边的纪检人】无悔的纪检监察人生——凤庆县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张永胜
发布日期:2022-05-24 17:07:01    信息来源:凤庆

二十四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是对甘于坚守,默默奉献人生的一种砺炼。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永胜同志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度过了人生最为美好又刻骨铭心的岁月。在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里,张永胜担任过乡镇纪委书记、县纪委宣传教育室负责人,派驻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长、派出纪工委书记和县委巡察组组长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做到恪尽职守,不徇私情,身上体现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2020年度被评为临沧市最美家庭,他所负责的凤庆县纪委监察委机关老干部党支部2020年被中共临沧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命名为全市20个示范党支部之一。

注重调研  在细微之处发现问题

张永胜同志工作已经40余年,虽然年近花甲,但他对工作一丝不苟、充满激情、认真细致、敢于较真的态度是众人皆知的。只要听说张永胜同志要来检查工作,谁都不敢马虎大意。在深入单位、乡镇开展监督检查中,他不仅只是听情况介绍,而是深入实地,与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了解实情。有一次在他带队对一个乡开展督查,与群众促膝谈心时,听说有一名村文书利用职务之便,多次代群众领取补助款,但一直未兑现给群众,在群众中引起不满,但群众又畏惧她是村干部,怕打被击报复,不敢向上级组织反映实情。张永胜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县纪委领导汇报,并与乡党委沟通,责成乡镇纪委迅速调查核实。由于该文书因此类问题曾经就被乡纪委处理过,现在又发现同类问题,属屡教不改,最后乡党委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和辞退处理,并追回所代领款项,全部发放给涉及群众。看到群众拿回本属于自己的补助款,露出喜悦的笑脸时,张永胜同志有一种无比自豪的成就感。此案的查处,实现了凤庆县巡察发现问题并立案查处“零”的突破,得到了市、县纪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秉公执纪  查处违纪干部不徇私情 

“蝇贪”直接侵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痛恨的腐败。张永胜在一次带队督查他曾经工作过的贫困乡时,有一位农村老党员主动找到督查组,并点名要找张副书记(原来张永胜同志曾经在该乡担任过党委副书记)反映情况,当他见到张永胜时,这位老党员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件事压在我心里有好多年了,我也曾经反映过,但都石沉大海。今天我是冲着你来的,你在我们这里工作时,党员群众就知道你为人正直,我是代表他们来反映问题的。”张永胜接过略略发黄已经揉得邹巴巴的信访件时,心情是十分复杂的,因为被反映人与自己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相互之间有一定的同志感情。但张永胜坚定群众的信任就是我履职尽责自的动力,顿时感到身上的责任和担当。他与同志们一起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后,决定先从该村党员干部入手开展调查,由于被调查人长期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家族势力庞大,初期调查工作并不顺利,很多知情者怕被打击报复而闭口不谈,给调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但张永胜不气馁,激励同志们:“只要我们行得稳、立得正,群众一定会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调查组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终于打动了群众。有一天,关键知情人终于鼓足勇气主动找到调查组,将村支书占为己有的6.1吨烤烟、高稳产农田改造补助等各种化肥证据提供给调查组,调查组将这一情况及时通报给乡党委,经党委研究,对该同志作出全部退还所占有的各种补助化肥,并全部发放给涉及群众,同时,对该同志的工作进行调整。党员、群众看到这一处理结果,纷纷翘起大拇指,称赞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办事、不徇私情,不愧为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面对压力  排除干扰敢于较真碰硬

检查督查工作在常人看来是“威风”“好玩”,行内人都知道是一个得罪人的活。好心朋友曾劝他:“不隔几年要退休了,有些事过得去就行了,何必那么事事都认真。”张永胜说:“是的,我虽然离退休时间不远,但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组织把我安排在这个岗位上,在岗一天我就要认真负责的干好一天,这样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2021年,凤庆县鲁史镇为创建云南省省级茶马古文化特色小镇,凤庆县委政府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将创建涉及43个项目分解到21个县级单位和鲁史镇,明确鲁史镇为实施主体,统筹特色小镇项目建设,要求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虽然大多数责任单位对特色小镇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并踩着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但是也有个别单位以资金困难、单位人员少等为借口,未能及时开展建设工作,拖延了特色小镇建设进度。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县纪委确定张永胜同志带队,对鲁史茶马古文化特色小镇创建的责任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他带领专项纪律监督检查组先后三次深入到鲁史特色小镇在建43个项目点,逐一督查项目施工进度,与建设进度缓慢的责任单位共同分析情况,研究具体措施,倒排工期,要求各责任单位必须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克期完成建设任务。他不讲私情,顶着压力,约谈、提醒个别施工进度慢的责任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形成督查综合材料,分别报送县委、纪委主要领导,显示出督查检查工作的威慑力,彰显了纪检监察干部敢于较真碰硬的胆略和气魄,确保鲁史创建茶马古文化特色小镇43个项目顺利完成。

 诱惑面前  彰显共产党员清廉本色

张永胜长期战斗在纪检监察岗位上,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如何做到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这是衡量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是否为政清廉的基本品德。他常说“我的信条很简单,就是从不破例,也没有下不为例。”曾经多次有心怀不轨的人,通过熟人找到他想疏通关系,打探案情,甚至说情,都被他直接拒绝了。就连他的堂弟张某某,在某村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期间,未经审批就擅自在自家承包山林砍伐云南松种植松茯苓药材,被森林公安查处后,张某某以兄弟之情,要张永胜出面疏通关系免于处罚,也被他义正言辞拒绝了。本来张某某是全县唯一一个很有前途的90后村主任和县人大代表,也就因为此事最终被凤庆县人民法院以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镇党委研究并报县纪委同意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直到现在张某某对张永胜当时不予以帮忙还怀恨在心。也有人在他负责监督的事项中,以感谢帮忙、请多关照等花言巧语,主动找到家中,想表示一点“心意”,但他总是说:“我只是按章办事,不存在特别关照的成分。”委婉的拒接这些“好心人”的“心意”。从这些点滴小事不难看出张永胜同志在诱惑面前所彰显出的一名共产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为政清廉的政治本色。

 心系群众  体现纪检干部为民情怀

张永胜不论走到哪里,都时时处处心系群众冷暖,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在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干部大走访中,他不仅只是走访自己的挂包户,还不留余力走访慰问其他贫困户。有几次,当他看到有的贫困户生活困难,衣服破烂,就主动将自己穿的衣物和新买的家用电器送给他们,还时常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群众都记得有一个高个子干部时常关心他们。在下乡开展检查督查中,凡是遇到群众需要解决的事,他都会及时与当地干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认真督促抓好落实。有一次在督查工作途中,张永胜听到群众反映,本村有一户人家,夫妻二人都年近六十,虽然家里有一双儿女,但是男孩从小就双目失明只能呆在家里,女孩是在校大学生,由于家庭不是贫困户,享受不到农村低保户待遇,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他深入到该户家中进行认真了解后,迅速与村、镇干部沟通,并亲自到县民政局将该户情况作了反映,县民政局派人调查核实后,将该户纳入享受低保待遇范畴,既解决他家的生活困难问题,又使他家女孩能继续安心在大学校园完成学业。还有一次是在大走访中了解到某村有一家三口,同样也是非贫困户,但由于妻子患有精神病,男主人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护理病妻,孩子又是在校学生,全家人住在破烂的危房下,生活非常困难。见此情景,他立即将该户情况反映给村和镇领导,在进行贫情分析时,镇村将该户评定为贫困户,全家纳入低保,同时用兜底保障解决了住房问题。目前该户全家人已住进安全稳固明亮的A类保障房,原来读书的孩子完成学业后,也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户已于2019年4月30日与全县同步实现脱贫目标。象这样事例数不胜数,这些都只是其中的点点滴滴。

张永胜常说:“只有忘记了心中的小我,做到思想上无私,才能在工作上做到无畏。”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未来之路,他将走得更坚定。(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