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勤廉风采】家风浸润幸福来
发布日期:2022-05-19 09:58:44    信息来源:云县

袁珏忠,佤族,是云县纪委监委一名普通的妇女干部,来自沧源阿佤山,有着阿佤人民正直豪爽、开朗大方的性格。她的丈夫董琳川是一名普通税务员,女儿董袁锌俞在昆明自谋职业。她和她的家庭没有什么浓墨重彩的事迹,在平凡的日子中,一家人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这些就像爱的催化剂使这个小家庭日益和谐温馨。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临沧市文明办、临沧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揭晓2022年度临沧市“最美家庭”名单,在获得临沧市“最美家庭”表彰的80户家庭中,云县纪委监委袁珏忠家庭榜上有名!让我们一起走进袁珏忠家庭,感受家风故事,传播爱的能量!

袁珏忠的父亲出生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58年响应党“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身为独生子的父亲告别家乡昆明、告别父母,义无反顾从昆明师范学校奔赴沧源阿佤山支持边疆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父亲深知,子女教育好了,父母高兴、家庭幸福、社会稳定、国家的建设发展就有希望。在读书无用泛滥的年代,为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坚持为孩子们订阅、购买儿童刊物,为孩子们提供充裕的精神食粮。她父亲经常教育她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努力工作,拼搏奋进,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要善良友爱,用爱心回报家庭和社会。

她谨记父亲“要努力工作”的教诲。

2008年至2019年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期间,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她始终用执著与勤奋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坚持用心办案。多年的案件审理工作使她养成了万事求真、踏实肯干的实干作风。她常说案件审理人员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错案,要想办成铁案,没有什么高招妙棋,最根本的是注重细节,用证据说话。为办成铁案,她搜集大量的案例进行分析研究,在准确率上下功夫,审结的案件无一申诉复查。坚持以查促建。每办结一件案子,她始终坚持对案子的特点、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反思,帮助涉案单位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缺陷,促使单位研究加强监督管理的有效办法,确保办案成果有效转化。坚持完善自我。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工作再忙还是身体再累,她一刻也没有放松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多年来积累了厚厚的学习笔记。她以老黄牛式的精神和忠厚,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坚持。

她谨记父亲“要善良友爱”的教诲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这些年,公婆一直把她当自己的闺女对待,只要他们回老家,就杀鸡宰鸽做好丰盛的饭菜等着,临走时还打包给大包小包自产的各种新鲜果蔬,她很庆幸遇到了这么好的公婆。她也一直把公婆当成自己的父母来孝敬。每当节假日,她们夫妻都会回老家看望公婆,带些吃的穿的和用的孝敬他们。她老公公随着年纪增大耳背日益严重,担心因长期交流障碍影响老公公身心健康,她每次回家总是耐心的陪他聊天,一句话不厌其烦反复大声重复,只为讲给他听外面发生的一些趣事,看到聊天时他脸上舒展的笑容。小叔子是个聋哑人,在他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已离婚了。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给小叔子的女儿买学习用品和新衣新裤,一家出去玩时总是带着她,填补孩子缺失的母爱,温暖孩子幼小的心。为了小叔子今后生活能有保障,在经济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她家还一直为小叔子交养老保障金。

去年,婆婆因摔跤导致脊椎骨折住院治疗两周,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都要有人帮忙才能解决。作为儿媳妇的她没有推卸照顾老人的责任,精心陪护,端屎端尿从来没有抱怨过,医生护士、同室病友都夸她是好儿媳妇。她婆婆经常和邻居说“儿子对我们好是应该的,但儿媳也能对我们这么好真是不容易,我是没有女儿胜似有女儿啊!”。她老公也经常感慨“自己脾气不好,说话总是大声大气的,有媳妇周全左右好多了”。在父母言传身教下,他们女儿从小就懂礼貌,尊重长辈,力所能及的做些家务为父母分忧。2016年,袁珏忠在昆明做手术,在女儿和老公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身体康复很好。经鬼门关这么一走,她们一家3口更懂得珍惜彼此。

团结邻里,互帮互助。一个家庭的和睦,不仅是关心关爱自己的家人,还要关心关爱他人,处理好邻里关系,大家和睦相处。邻里、同事或朋友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她们一家总是热心给予帮助。多年来,她们与邻里和谐相处,相互间彼此尊重,结下了很好的人缘,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代替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他们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孝敬老人,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用自己的言行去带动感染更多的人,构建我们和谐美丽的大家庭!陈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