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挂出“作战图” 做好人民的“服务员”
发布日期:2021-07-20 22:50:51    信息来源:临翔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临翔区纪委区监委“清单化”挂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作战图”,并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立足职责,用“面对面”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职责,下沉一线“面对面”监督,聚焦产业项目发展扶持、“三资五金”等领域,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情况,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走村入户,我们才能听到群众的声音,并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进行整改,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开展“面对面”监督的干部说。此外,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沈临红介绍说,在走访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还把党史带进平常百姓家的火塘边,给群众宣讲党的百年历史,宣传法律法规,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光和热,同时也拉近了纪检监察干部与广大群众的距离,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服务员”。据统计,此次“贴近式”监督共收到16个意见建议,当场回复解决13个,3个不能及时解决的,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处理。

“点上的物资保障是否及时到位?”“你们对过往人员都地毯式开展体温测量和扫码验证并进行登记了吗?”“点上工作人员每天安排几个班,休息时间是否得到保障?”这三连问是对疫情防控开展常态化监督的一个缩影。督查组发现,各责任单位及查缉点都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明显,但在物资保障、末端落实和具体操作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督查组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将督查问题清单反馈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要求责任单位对标对表落实整改,举一反三确保长效。

学史力行,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们居住周边的环境变干净了,感觉空气都比以前更加新鲜。”“经常在电视上、手机视频上看到共产党为老百姓做事情,今天,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份特殊的‘服务’,也只有共产党才能这样不怕苦、不怕脏的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情。”这是来自博尚水库周边居民的心声。

近日,区纪委区监委干部积极参与垃圾捡拾活动,用实际行动呵护社区清洁,大家手里拿着火钳、垃圾袋埋头对区域内的白色垃圾、烟头纸屑等各类垃圾进行集中捡拾,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的面貌比起之前大有改观,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社区的居住环境变干净了,看着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也很欣慰。”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真想不到,我随口提到我媳妇腿部软组织拉伤、长久不见好转的事情,纪检监察干部也能帮助解决。”提起区纪委区监委干部胡荣仙对自家的帮助,南本村村民李光树的脸上满是感激。6月的雨总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没能阻止胡荣仙到基层走访农户的脚步,在和村民李光树座谈时,听他说起他媳妇因为腿部受伤,中西医都尝试了还是没有效果,将近一个月病情都不见好转的事情,胡荣仙便把这件事情记在心上,走访结束后,她多方打听治疗方法,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三七粉和活血化瘀的药酒,冒着大雨给李光树家送去,又细心指导李光树如何做好护理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荣仙的关心和李光树的精心照料下,李光树媳妇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我们的工作才能接地气,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这是胡荣仙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理念。

深入基层,用“精准化”服务为乡村振兴“披铠甲”

区纪委区监委充分发挥下派驻村干部任自然村长的作用,提供“精准化”服务,有效的推动了南信村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经过多次召开群众会,广泛征求意见,帮助南信村修订了村规民约,为红白事酒宴订立开支上限,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办事公道的群众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婚事提前介入、白事第一时间上门,宣传移风易俗的意义,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大家的努力下,南信村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扭转,此举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区纪委区监委驻村干部王家佳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下一步,除了要继续巩固好移风易俗成果外,还要协助‘村两委’着力搞好廉洁村居建设”。 

“你们单位有没有传达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的精神,请出示会议记录和签到册?”“乡里有没有成立‘三个示范区’建设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各级党委开展“三个示范区”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是区纪委区监委“精准化”护航“三个示范区”建设的一个切入口,同时也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有力举措,该区纪委区监委通过深化“捆绑式”工作机制,采取“蹲点式”、“体验式”、“点穴式”等监督方式,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作风保障“三个示范区”建设,为临翔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罗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