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临翔纪检监察故事㊲】村民的“贴心人” 村里的“和事佬”
发布日期:2021-07-19 10:41:47    信息来源:临翔区

“三儿,上永泉张某某家丈夫去世,她本人住进重症监护室,家里面两个女儿还在读书……你快来看看,太可怜了。”2021年2月27日,博尚镇永泉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良学接到了村民老李婶的电话,反映一农户家突遭变故需要帮助。放下电话后,张良学立马赶到该户家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在张某某的丈夫今年2月份初不幸患癌去世后,张某某难受打击在家突然昏倒失去意识,两三天过去了依然没有清醒,后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救治。在其丈夫和本人住院治疗期间,主要费用均由国家医疗保险报销,但一时间家里失去了两个劳动力,两个女儿还在上学,不免有些吃力。张良学看到家里的特殊情况后,耐心向该户人家讲解相应救助政策,同时迅速与村党组织书记、镇民政工作站负责人取得联系,后将实际情况及所需材料及时进行上报,为该户申请了低保及临时救助。同时,张良学还发动了村干部为该户献爱心。

他不仅是村民的“贴心人”还是村里的“和事佬”。2021年3月中旬,王家寨村民王某某与周边几家农户因修建沟渠产生纠纷。接到电话后,正在吃饭的张良学立马放下碗筷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张良学跟着大伙儿一起,把争执中的几人劝开,随后向小组长及村民了解情况,得知争执点在于周边几家农户认为“王某某家不愿为了组内的公益事业出力,阻碍施工方施工”,而王某某则认为“修建沟渠要从自家门前经过,可以施工;但沟渠管道过大,可能会影响房屋地基稳定”,双方争执不下,没有提出好的解决办法。“大家为这点事争得面红耳赤,划不来!”弄清楚原因后,张良学把王某某和其他几个村民喊到一起,一边解疙瘩、一边讲道理、一边提出新的解决办法,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握手言和。

“当好民情信息员,努力成为群众身边嘘寒问暖、排忧解难的暖心人是我的工作职责,我愿做好群众的‘自家人’,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张良学说道。

今年,是他在村任职的第11个年头。11年里他经历了不同的岗位,但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岗位,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将敬业写在了每一天的工作中,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