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四举措”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1-21 09:28:11    信息来源:派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

为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时刻紧绷办案“安全弦”,通过强教育、明职责、抓程序、深排查四项措施,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堤坝,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零事故”

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定期组织全组组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有关执纪审查安全要求和情况通报,做到凡上级关于加强执纪审查安全的文件必学,凡涉及执纪审查安全事故的情况通报必读,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违反办案纪律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红线意识和“双安全”的底线意识。专题学习“走读式”谈话各项制度及流程、谈话设备的规范操作使用、谈话过程中发生紧急事件如何处理等知识,提高依纪依法安全文明执纪能力,有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明职责,筑牢责任防线。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主谈、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保障具体到事、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建立健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走读式”谈话安全责任体系,推动形成人人负责、齐抓共管的审查安全工作格局。每次谈话前重申各项安全防范制度,学习工作纪律、安全和保密规定,让全组纪检干部熟知办案工作规程,严格执行执纪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切实履行执纪办案和安全工作“一岗双责”。

抓程序,筑牢制度防线。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在开展走读式谈话中,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要求规定,谈话前,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预案,合理选择陪送人员,确保被谈话人始终处于可控范围;拟制谈话提纲,明确责任分工,仔细检查谈话场地设置、设施,严格执纪、严守秘密;分析预判审查对象个性特征及家庭关系,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评估,做到心中有数、张持有度,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谈话时,密切关注被谈话对象的情绪变化和言行举止,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中止谈话,妥善消除隐患。谈话结束前做好思想减压工作,谈话结束后,认真履行“手递手”交接手续,让陪送人员按要求在告知书上签字,并做好跟踪回访。切实把安全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走读式”谈话安全全过程。

深排查,筑牢纪律防线。坚持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每次谈话由专人负责对周边环境和谈话室设施安全进行巡查。重点检查谈话室的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周边环境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着力将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出现安全漏洞,对谈话要做到全程可控,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