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狠抓部门内控制度建设 推动市财政局修订完善七项制度
发布日期:2020-10-27 09:46:26    信息来源: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派驻优势,不断拓展延伸监督触角,注重从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以此为着力点推动部门党委(党组)建章立制,不断修改完善部门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切实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派驻监督有的放矢、提质增效。

从严执行制度,规范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市财政局机关工作纪律,强化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制定完善了三个制度。一是督促修订完善了《临沧市财政局工作纪律》,对工作考勤制度、日常工作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作了明确规范,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力、执行纪律的自觉性。二是制定了《临沧市财政局印章管理制度》,制度明确了单位的公章保管、使用的具体要求。三是修订完善了《临沧市财政局请休假管理办法》,对休假申请、安排和落实作出明确规定。

建设学习型机关,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拓宽知识面,加强依法办事能力,促进学习常态化,修订完善了《临沧市财政局学习制度》,制度进一步细化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和检查考核标准,强化各类学习培训的引导、指导和辅导。坚持每月开展集中学习,强化干部职工对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学习。建立学习党纪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观看廉政影片、听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狠抓党员学习教育。建立了学习培训保障制度和激励机制,以查阅学习笔记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调动、发挥财政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强财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要求。修订完善了三个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一是修订完善了《临沧市财政局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对资金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局机关所有收支必须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支出实行分类限额审批管理,严格审批权限、规范报销程序,执行费用支出事先审批制度。二是修订完善了《临沧市财政局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差旅管理的补充规定》,严格出差审批、严格出差管理、规范报销管理,明确差旅费的报销流程和要求,对公务出差的范围及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三费”的交纳标准进行规范。三是制定了《临沧市财政局机关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控制、公务接待经费管理及公务接待纪律。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内控制度,定期组织内部审计,确保公务接待事前审批,按标准执行、管理使用规范、接待公开透明。(范金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