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0 08:50:47    信息来源: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时下,是野生菌生长的旺盛期,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是当前一项重要的食品安全工作,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对此,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抓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务必高度重视,增强政治责任感。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扛在肩上,把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重点抓好流通、餐饮环节的中毒防控工作,加强市场销售野生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肩负起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和谐的责任。

压实责任,强化市场监管。切实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再安排、再落实,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加强对餐饮单位、农贸市场的日常检查力度,强化市场销售者和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谨防来历不明的野生食用菌上市销售,加大对各类餐饮服务场所监督检查力度,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严防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

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利用微信、手机短信、APP等载体,以电视新闻媒体为主线,以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契机,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活动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使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人人清楚、人人知晓。让毒菌“采不得”“吃不得”成为广大群众口耳相传的自觉习惯,努力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控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胡顺祥   赵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