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交叉检查推动财务管理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0-04-03 10:03:10    信息来源: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紧盯市委老干部局机关财务管理不规范,对财务独立核算的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监督推动其开展财务交叉检查工作,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廉政风险防控。

制定检查清单。交叉检查前印发工作通知,提出工作目标要求,开列检查清单,明确检查内容。深查细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支报销、“三公”经费及工会经费开支不合规、差旅费报销单填报不规范、会计凭证附件不齐全等方面问题,确保交叉检查有的放矢。

做细交叉检查。由纪检监察组、局机关办公室负责人、党支部纪检委员,以及局、所、中心财务等相关人员联合组成3个财务监督检查组,对老干局机关、老干部休养所、老年活动中心2019年的账目进行交叉检查。监督检查组坚持严、细、深的原则,通过查阅会计凭证、原始凭证、现金日记账和银行日记账,发现问题,如实登记,力求监督检查工作见实效。对可以立即整改的,坚决立行立改;对于短期内难以完成整改的,进行了限期整改;对已既成事实又难以整改的问题,深入研究,尽力整改。交叉检查旨在打破固定思维,从外部的视角发现问题和管理薄弱环节,通过比对差距,提出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经验共享、差距互补,促进财务规范化管理。

健全完善制度。将此次交叉检查工作纳入单位制度规定,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此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增强财务人员的责任意识,促进财务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充分运用交叉检查成果,聚焦问题清单,建立推动解决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的查漏补缺机制,堵塞制度漏洞,修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标本兼治。目前,共整改5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