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驻在部门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发布日期:2024-03-29 09:02:06    信息来源:派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

为纵深推进“清廉云南”“临沧实践”“教体行动”,切实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师生家长合法群益,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以一份纪律检查建议书,一次面对面会商,一项重点工作提示“三个一”“点题”,监督推动驻在部门以“五个一”“破题”“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一次全面动员部署。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酒驾赌博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深入分析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开展酒驾、赌博为重点的全面宣传动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会上层层签订了临沧市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杜绝酒驾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师德修养承诺书。

一场深刻警示教育。市教育体育局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永德县近年被查处的违法违规干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活动利用身边人身边事,有效警醒教育干部职工。警示教育活动期间,主要领导进一步重申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谋划推进“三不腐”等内容,强调要始终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败,涵养新时代廉洁文化,持续净化教育体育系统政治生态。各县(区)校也结合各自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

一个系统整治方案。持续推进“清廉云南”“临沧实践”“教体行动”,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纠治什么”的要求,聚焦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酒驾、赌博等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关口前移、标本兼治,将2024年定为教育体育系统酒驾、赌博等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整治年。专项整治以各地各校为单位组织开展,市、县(区)教育体育局联动发力,利用挂包检查、驻校蹲点等方式,从“小切口”入手,对酒驾、赌博等师德师风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借牌搭桥”等典型问题,循线深挖细查,追查关联问题,揪出潜藏的“案中案”。深化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通报曝光等方式,严肃追责问责。持续发力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一轮深入综合督导。市教育体育局围绕“义务教育阶段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使用、违规吃喝、酒驾赌博等师德师风问题”等重点督导内容,组成6个督导组,对8个县(区)和市直各学校进行实地督导,各督导组围绕重点督导内容中的重点和薄弱环节,结合平时工作掌握的问题清单,深入基层和学校发现问题,指导工作,做到既督又导,督促工作落在实处。

一批存在问题整改。对照省教育厅反馈的39个问题,以县(区)为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月督查、月跟踪制度,将整改工作纳入春季开学督导,重点督导对学校挪用学生伙食费用于支付临聘人员工资、水电费等食堂支出,虚开发票套取挪用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虚列支出用于办公经费、发放人员工资,违规将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转至实有资金账户等问题。重点整治教育体育部门是否存在经费未落实、虚列虚支等问题,是否存在滞拨缓拨、挤占挪用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资金问题。聚焦学生资助领域中的各类学生资助资金管理、中小学“吃”“穿”领域,重点整治各级各类学校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学生资助金、“吃”“穿”领域管理混乱、漠视群众关切、侵害师生利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