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靶向式”监督擦亮招商引资“廉洁”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4-03-22 08:59:30    信息来源:派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

招商干部长年奔波在外,如何让他们时刻绷紧廉政的弦;招商接待任务较多,“四风”问题易发……为破解这些监督难点,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出招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靶向招商引资环节存在的问题,将工作纪律、服务保障、工作效能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以监督促进招商干部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努力营造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投资服务环境,铁纪护航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落细。

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促进廉洁意识入脑入心。作为招商引资部门,日常出差和外出招商人员较多,廉政风险点较高,为确实有效树牢纪律意识和底线思维,驻组督促该单位结合招商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深入开展自我排查,常在重要节点推送违纪违法案件通报,精心选取《五丑现形记》《何会芬案警示教育片》等典型警示案例片组织收看,通过解剖“麻雀”,给招商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以达到剖析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采取“见缝插针”与常外出招商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重要“年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等方式,切实掌握外出招商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同时,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靠前监督“治未病”。

强化内部机制,保持“亲”“清”政商关系。通过参与部门“三重一大”会议研究等日常跟踪监督措施,对目前招商工作整体情况、事项决策、招商项目及经费支出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驻组紧扣招商环节政商交往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内部管理薄弱点和招商廉政风险点等问题,结合历年巡察发现的系列问题综合研判,采取“点题式”督促市投资促进局对不适应形势发展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建立完善并印发《商务接待管理制度(试行)》,在倡导招商工作经费使用厉行勤俭节约的基础上,从餐饮接待范围标准、住宿服务、接待陪同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规范了权力运行,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商务接待消费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同时,制度的印发打消部分招商干部在与企业负责人打交道时心存顾虑,尺度拿捏不准的问题,为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多形式监督,拓展监督成效。驻组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监督检查、以及市纪委正风肃纪专项监督为抓手,组成监督检查小组,经常性深入监督单位开展“驻点监督”,通过检查、谈话和走访,督促监督单位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效率意识,对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各投资企业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运用项目工作法、坚持清单管理化,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全产业链招商,不断创新招商路径、完善工作机制,助力推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生动局面。截至2023年底,全市精准对接外来投资企业、商(协)会2359户,外出招商251场次,签约产业项目207个,落地产业项目153个。(李绍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