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剖析身边典型案例 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3:56    信息来源: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市纪委监委精心选取身边5起典型案例,印编成册,提供给全市2022年度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参阅和对照警示。   

案例警示,引以为戒。市纪委监委利用发生在全市范围内的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案例特点,进行原因剖析,总结警示教训作为全市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查材料,起到了以案明理、以案示警、以案肃纪、引以为戒的效果。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典型案例的表现各有不同,但根本原因都是纪律观念淡薄、自身要求松弛导致行为失范、行事失序。以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和干部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式。通过民主生活会,可以促进同志间的团结以及党的廉政建设,防止腐败和避免腐败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工作的有力措施。党员干部要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对照典型案例,引以为戒,把违规违纪违法的“后悔药”当成“预防针”,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此次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不仅提供了身边典型案例的剖析材料,还派员全程参加全市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工作。(李云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