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打“廉”牌 出“廉”招 助推“清廉机关”创建
发布日期:2021-10-19 09:27:55    信息来源: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清廉机关”建设,主动作为,打“廉”牌 出“廉”招,用廉的思想、廉的举措、廉的作风积极构建司法行政机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助推“清廉机关”创建。

打好阵地建设牌,营造抬头可见的廉政文化氛围。紧扣“清廉”主题,派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司法局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和氛围营造提出要求,并进行多次督导。重点抓好廉政文化墙布置,以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弘扬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道德风尚,紧紧围绕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内容,制作成墙贴、立幅,布置于墙面,用清廉元素点缀办公环境,营造抬头可见的廉政文化氛围。

打好活动开展牌,在亲身体验中增强清廉意识。通过“制订一套廉政风险防控表、每月一次廉政教育学习、组织一次廉政知识测试、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讲授一堂廉政专题课、制作一部循环播放的廉政PPT、节前一则廉洁小短信”的“七个一”活动和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载体,开设读书会、微党课和廉政讲堂开展经常性廉洁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免疫力”,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落实落细,努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践行法治、公正廉洁的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打好廉政教育牌,念好全面从严治党紧箍咒。认真履行派驻职责,采取定期上好廉政党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教育、运用典型案例通报等方式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不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活动走深走实。对机关廉政教育常态化开展工作进行督促,压实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打好制度建设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及时对单位制度机制进行廉洁性评估,对不符合现行政策的制度及时督促单位进行修改,促进以制度管人管权。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特别在重大项目决策、人事等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监管。(刀国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