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机构
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水务局机关纪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东河之问》《杞麓湖的呐喊》系列专题片
发布日期:2021-07-22 11:13:20    信息来源: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水务局机关纪委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录制《东河之问》、《杞麓湖的呐喊》系列专题片,并对相关工作作要求。

《东河之问》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专项检查组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保山市治污不力的问题进行直查直办,不断深入,发出了深刻的东河之问。《杞麓湖的呐喊》20214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云南省玉溪市督察发现,玉溪市通海县在杞麓湖污染治理工作中治标不治本,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干扰国控水质监测点采样环境,造成水质改善的假象,导致杞麓湖之痛、杞麓湖之殇。

专题片中的问题,个个触目惊心、震撼人心、发人深省,反映出部分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工作中对职责无所用心,弄虚作假,任性决策,仅把生态环保责任写在文件上,而没有落实在行动上,履行生态环保职责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市水务局要结合当前云南省第二专项督查检查组对临沧市督查检查情况,将交办的河道采砂问题作为必答题,以严肃认真态度举一反三,深刻汲取其他州市的教训立即抓实自身存在问题整改。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摆在河道采砂监督管理的首位,不断把河道采砂规范管理工作推向深入,确保河道采砂有序可控,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要强化纪律约束。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敢于较真碰硬、不留情面,以铁纪监督为云南省第二专项督查检查组指出、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保驾护航。对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严肃问责,对应付督察、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推动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切实承担起水务部门河道采砂管理的法定职责,明确各采砂河道(河段)、各级各单位的责任人,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监督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始终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加大对非法采砂活动的打击和行政处罚力度,杜绝以整改代替处罚、以处罚代替监管、查而不处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