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临翔区: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19-12-05 09:51:28    信息来源:临翔区纪委

“对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的典型案例通报,我们都及时组织学习,剖析原因、交流心得,有效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近日,临翔区发改局负责人学习了区纪委监委关于典型案例通报的文件后说道。

今年以来,临翔区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保护伞”等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在通报中对违纪者点名道姓,详细叙述违纪事实、处理结果等情况,始终坚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切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同时,通过开设“廉政微讲堂”的方式,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穿于警示教育全过程,督促各级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带头传达学习、纪检监察组组长适时组织学习,让领导干部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通过学习,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警觉,切实维护临翔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反思在履行主体责任过程中存在的不严不实不细问题,克服不想管、不愿管、不敢管的思想惰性,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将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对违纪干部所在单位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督促该部门检视自身存在的漏洞,抓紧抓实整改到位。通过纪检监察机关与各级党组织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使“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切实提高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展,利用“临翔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广系列廉政漫画作品,借助临沧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激浊扬清在云南》《反腐第一枪》等方式,多措并举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为全区党员干部立好正身镜,绷紧“廉政弦”。(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