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双江:用“教科书”拉起红色警戒线
发布日期:2019-12-04 09:08:33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

“这本记录着一个个‘身边人’案例的书,是单位给予我们这些新人最好的礼物,让我牢牢记住必须时刻从严要求自己,不能逾越红线。”双江县纪委监委今年新招录的工作人员小王说到。他所提到的书,是该县纪委监委编制的《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双江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

这本新编的《警示录》内含19幅生动形象的廉政漫画,紧贴文字内容,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又寓教于乐的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纪律和规矩。既涉及党政机关、学校的党员干部,又涉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同时又覆盖了违反六大纪律问题。

该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典型案例及案例点评,收集近年来双江县内19起典型案例,旨在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知红线、明底线、筑防线,并通过点评和剖析,给全县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提供生动鲜活的教材。第二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旨在从思想高度提升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警示录》作为警示教育活动必学书籍之一。县纪委县监委将此书发到全县各级各部门,督促各部门采取阅读警示录、开展大反思、大讨论和“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剖析原因,以案为鉴,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扎紧扎牢制度笼子,不断增强案件查处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看到身边的同事因操办乔迁宴席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也被收缴,感慨良多。这些案例告诫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党忠诚,严以律己,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一名老师在学习《警示录》后深有感触的说道。

 “违纪违法案例是教科书,也是清醒剂。”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警示录》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鲜活教材,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切实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王一     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