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临沧:“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3-02-07 09:12:43    信息来源:双江

一张张泛黄照片、一份份历史文件、一个个清廉故事……近日,双江县纪委监委依托本地档案资源,在县档案馆举行“清廉记忆展”,让参观的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涤荡心灵的廉洁文化洗礼。这是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小切口”做实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不想腐”的重点工作之一,立足职能职责,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从“小切口”入手,做好廉洁文化建设“大文章”,让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推动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为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有主题的廉洁文化及教育阵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实效实用,依托当地红色资源、“网红打卡地”、公共文化机构等,因地制宜打造74个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让廉洁文化“化虚为实”。临沧市纪委监委对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升级,将教育资源动态整理更新,确保内容鲜活,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提升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镇康县文化旅游局把廉洁文化作为送文化下乡的一项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廉形式”,让廉洁文化的传播更接地气、更触人心。

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整合优势资源,赋予廉洁文化丰富的内涵和新时代表现形式。2022年以来,相继推出《百姓的利益》《“清”苗》等32部廉政微电影和专题片,用少数民族语言拍摄《这里有场家门口的“清廉有约”》《让本地廉洁文化成为推进廉政教育的源头活水》,创新拍摄《吃“廉心”月饼过廉洁中秋 临沧市纪委监委喊您来 Battle》《清风劲吹毕业季倡导文明谢师恩》系列短视频,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捧,在潜移默化中根植清廉理念。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清廉家风教育,在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好“廉内助”座谈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活动的同时,与妇联、宣传等部门联合开展“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和思想防线。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能一蹴而就,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多种形式以点带面激发廉洁文化活力,让静态的教育资源鲜活化、立体化,推动廉洁文化广泛覆盖、有效覆盖。(罗英芳 唐欢 )